試水二次公私合營?陸文稱私營經濟應離場輿論炸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2日訊】中國私企目前生存日益困難,一些民企巨頭相繼被當局「接管」,引發海內外對中共回歸「國有經濟」的擔憂。在此背景下,大陸金融人士一篇主張「私營經濟應該離場」的博文,引起強烈輿論反響。

北京時間9月11日,自稱「杭州米雲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資深金融人士」的吳小平在其個人微博發文稱,「私營經濟不宜繼續盲目擴大,一種全新形態、更加集中、更加團結、更加規模化的公私混合制經濟,將呈現越來越大的比重」,「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的任務,應逐漸離場」。

該文一經發表,很快引起中國輿論嘩然。目前,此文已經遭全網刪除。

在《今日頭條》上,吳小平自稱曾參與創建中金公司零售業務及財富管理部,任執行總經理,現投身互聯網金融創業。在其它陸媒專欄上,他列出的身份還包括長江商學院校友,浙大客座教授等。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個人只是以個人身份發文,但他曾經是中金公司高管,不排除他的文章有試水民間反應的意味。中共當年的所謂「公私合營」就是改頭換面的搶劫,現在中共經濟面臨嚴重危機,中共很可能在「共克時艱」的幌子下,以「愛國」為名再次搶劫民營企業主的財富以維持政權。

此文發表時間,是在電商巨頭馬雲宣布退休計劃的次日。馬雲54歲宣布退休,外界分析是中共政治擠壓的結果,也是馬雲的保命之舉。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日前也指出,中共正重走「共產主義」老路,奉行「國進民退」、「黨管一切」,推動第二次「國有化」熱潮,敵視私有資產,尤其對「富豪干政」高度警惕。

近年來,中國私營企業增加值增速持續下行,經營陷入困境,「國進民退」成為一個被廣為關注的話題。今年以來,北京在經濟和民生領域密集頒佈新政策規定,民營企業的賦稅和支出再次加重,更令民企憂慮情緒增加。

《大紀元》報導,中共正在利用「明槍」(將企業家入罪)、「暗箭」(用各種行政手段讓民企倒閉)和「軟刀子」(加重民企稅務和社保支出的經濟政策)三大手段,加速吞噬民營經濟。

報導指,中共近年的減稅政策,最後結果都是給國企減稅,給民企加稅。當局大力推行所謂的「混合所有制」國企改革,被外界稱為「公私合營2.0版」、變相的國企兼并民企。

近年來,君怡酒店老闆劉希泳、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明天系掌門肖建華、鄧小平前外孫女婿吳小暉、海航董事長王建等接連出事,明天系、安邦、華信能源接連傳出被國企接管的消息。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