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中美絕無「戰爭」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2日訊】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有分析認為,貿易戰蘊藏的風險不僅僅關乎經濟領域,很可能導致中美滑向真實的戰爭。但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認為,不管事態怎麼發展,中美絕無「戰爭」的危險。

貿易戰持續升溫,目前,美國對華的2000億徵稅清單已箭在弦上。9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警告,是否啟動第二輪2,000億美元關稅徵收,完全取決於中共的做法。

而中共已陷入進退維谷的境地,卻還在死撐說,將「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彭博社9月11日報導稱,如果貿易戰繼續升級,將會給中國社會帶來顯著影響,未來中國失業率或將激增至550萬。

而中共財政部長劉昆此前在接受《路透》專訪時曾坦言,他最擔心的就是貿易戰對中國國內就業帶來衝擊。

有分析認為,貿易戰蘊藏的風險不只事關經濟領域,很可能引發軍事對抗。目前,中美關係已經全面緊張、持續惡化,出現某種冷戰的局面。

還有專家指,中美雙方因誤判或擦槍走火(事故),爆發軍事衝突或安全對抗的概率大增。隨著中美兩國的軍事力量對比,特別是兩國在西太平洋軍力對比的變化,雙方軍力的接觸與摩擦不斷增加,風險越來越大。

然而,對於中美貿易戰會否演變成軍事對抗,鮑彤持不同意見。他認為,不管事態怎麼發展,中美絕無「戰爭」的可能。

鮑彤9月11日在自由亞洲撰文分析稱,首先,美國沒有開戰的需要,中共沒有開戰的能力。即使有人虛張聲勢發出一些滑稽的叫囂,仍然百分之百沒有戰爭的危險。

他表示,「要十三億中國人忘掉和美國友好的『一千條理由』是絕對做不到的。」

習近平在去年首次和川普會晤後曾表示,中美有一千條理由搞好關係,沒有一條理由搞壞關係。

其次,鮑彤認為,不管事態怎麼發展,中共絕對離不開美國。

中共前商務部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日前在北京的一個研討會上說,「非洲將在5年內取代美國,成為中國最大出口市場。」

對此說法,鮑彤稱,那是自欺欺人的餿主意。「中國最需要的,是美金,是技術,是糧食和飼料。這三者,可以說是當前中國的命根子。非洲有美金嗎?有技術嗎?有糧食和飼料嗎?除非做夢。」

「當然咯,可以交交朋友,造造聲勢,擴大一些影響,但是丟了命根子,還有什麼聲勢什麼影響可言?還有什麼本錢去收買友誼!」鮑彤認為,唯一的可能是,中共「必然自動要求回到談判桌上來!」

鮑彤最後指出,在這場貿易爭端中,美方的底線早已亮出: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各自的公司各自擁有。

他認為,美國提出的是一條公平友好對等的底線,也是中國民營企業和消費者們長期以來求之不得的底線。

基於以上三點,鮑彤表示對中美貿易的前景,他本人持樂觀態度。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