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安全顧問譴責ICC非法 警告將予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週一(9月10日)宣布,美國將撤銷對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的所有支持,並譴責該組織侵犯美國憲法和主權,警告將制裁所有參與對美國公民進行犯罪調查的國家和公司。

週一,博爾頓在華府舉辦的保守派組織聯邦者協會(Federalist Society)的一個會議上表示,美國不會與ICC合作,也不會向ICC提供任何援助,「我們不會加入ICC,我們會讓ICC自行滅亡」。

博爾頓指出,從ICC的意圖和目的看,它「對我們來說已經死了」。

博爾頓在演講中批駁ICC是「超國家的獨立機構」、行使「沒有檢查和制衡」的 權力。

ICC設於荷蘭海牙,成立於2002年,宗旨是對犯有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侵略罪、戰爭罪的個人進行起訴和審判。ICC擁有120餘個成員國,但美國、俄羅斯、中共從未簽署協議加入該組織。

ICC 成立於前美國總統小布什(George W. Bush)任內,但他反對簽署《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拒絕加入該組織。

不過,在奧巴馬(Barack Obama)任內,美國與ICC的合作漸多。

去年年底,ICC首席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提議,將針對阿富汗長達17年的戰爭啟動一項調查,指控美國及其盟友可能犯下了戰爭罪。

班索達根據一項2016年的ICC報告,提交了對美國進行調查的正式要求。該報告稱,美國武裝部隊和中央情報局(CIA)拷打被拘禁者,從而可能犯下了戰爭罪行。

博爾頓在演說中猛烈抨擊ICC,稱該調查完全沒有依據,並警告說,華盛頓將「採用任何必要的方式來保護我們國家及其盟國的公民,使他們不受這個非法法院的不公正起訴」。

他警告說,川普政府可以禁止ICC法官和檢察官進入美國,制裁他們的資金並在美國法院起訴他們。

博爾頓表示,美國將採取行動,制裁任何在阿富汗調查期間與ICC合作的國家或公司。

博爾頓還宣布,美國將關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簡稱巴解組織PLO)設於華盛頓的辦事處,因為該組織呼籲ICC調查以色列。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