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天內發出3強硬信號 庫德洛曝貿易戰終極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0日訊】9月7日,黨媒關注美國2,000億關稅計劃沒有落實。但川普政府則在這一天接連釋放三個貿易戰升級的信號,繼續對中共施壓。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再一次明確了美國對中共的終極要求。

信號一:擬制裁盜竊知識產權的中國企業

9月7日,彭博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消息說,川普團隊正考慮啟動前政府的一項行政令,允許美國對參與「惡意網絡活動」的實體或個人進行制裁。此舉瞄準的是通過網絡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中國企業,制裁措施包括凍結在美資產、禁止美國公司與其做生意等。

消息稱,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強硬派建議啟動該行政令,但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對此仍有保留。

報導指,川普團隊的內部討論,顯示他們正在尋找關稅以外的措施來加大對北京施壓。

按照原計劃,美國政府9月6日結束2,000億關稅計劃的公眾諮詢,最早9月7日零時就會正式啟動關稅。但美方當日沒有宣布實施,川普總統表示很快就會啟動該計劃。

信號二:警告對所有中國產品加稅

也是在9月7日,川普總統在「空軍一號」專機上接受採訪時警告,在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後,「雖然我不願意這樣說」,美國也準備好在短時間內宣布對另一批267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

美國已經啟動針對中共的500億關稅計劃,再加上將要實施的2,000億,這相當於川普已準備對美國所有進口的5千餘億中國產品加稅。

此前川普已經警告過,如果北京對2,000億關稅計劃進行報復,美方將繼續加碼制裁。而8月初,北京已經公佈了相關的報復措施,即針對600億美元美國產品的加稅計劃。

信號三:公佈美國終極要求

也是同一天,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接受CNBC採訪時說,美國仍在與中方繼續談判,美國的要求很明確:「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讓、允許美國人(在中國)擁有自己的公司。」

他表示,「這些是我們幾個月來一直的訴求,但到目前為止,這些要求都還沒有得到滿足。」

里根總統前顧問、著名經濟學家拉夫爾(Art Laffer)周五(8月31日)接受雅虎財經採訪時稱,他認為川普是一個自由貿易者,關稅對他而言只是手段,真正目的是零關稅。

拉夫爾指,川普跟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間的談判,是將中共拉回談判桌的一個必要步驟。川普啟動貿易戰的最終目標,是讓中國也進入自由貿易世界,做一個「守規矩」的公平貿易者。

不過,專家分析,美國讓中共實現真正的自由貿易,等於宣判中共「計劃經濟」的「死刑」,進而動搖中共統治根基,這無異於與虎謀皮。

《美國之音》評論文章指,近期中共官方的表態反映出,北京已經定性貿易戰威脅中共的「政治安全」,因此將選擇強硬應對。

而川普似乎也對此有所準備。他近日表示,自己也和中方一樣,有一個「長期戰略」。而日前出台的美國新國防授權法案已經明確,與中共的「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在軍事、經濟、外交、法治等領域與中共全面對抗。

專家指,以中美貿易戰為開端,共產陣營和自由陣營的新一輪冷戰時代已經開啟。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