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非洲豬瘟在中國迅速蔓延 專家析因

【新唐人2018年09月07日訊】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迅速蔓延,僅9月6號一天就確診4起疫情。短短一個多月,有6個省份相繼淪陷,出現了13起非洲豬瘟疫情。

據《新京報》報導,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9月6號發布消息稱,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安徽蕪湖市、宣城市,以及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各新確診一起非洲豬瘟疫情

自8月3號,遼寧瀋陽沈北新區確診第一起非洲豬瘟病例以來,河南鄭州、江蘇連雲港、浙江溫州、安徽蕪湖相繼出現疫情。進入9月,短短5天就確診4起疫情。截至6號,中國已確診13起非洲豬瘟疫情。

美國伊利諾州大學副教授馮浩:「傳染是有加快的趨勢,豬傳染之後就基本該死亡了,目前也沒有太好的方法,以前常用的處理病毒的方法對這個好像沒甚麼作用,現在正在開發疫苗,但疫苗開發還沒有進入市場,現在唯一的方法就是把這些傳染的豬通通殺掉。」

據財新網8月31號報導,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國家外來動物疫病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曉東曾在一份培訓資料中提到,非洲豬瘟病毒的生存力極強,在凍肉中可以存活數十年,血清內病原可在pH值4-13.4範圍內長時間存活。

然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人民健康網頻道8月24號卻轉發《錢江晚報》的報導,標題是「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 豬肉可以放心吃」。

馮浩:「中國老百姓吃豬肉,是主要的動物蛋白來源,政府應該把這個事更透明,說得更清楚吧,比如說這些肉能不能吃呢,這個要做些實驗,報導說高溫可以殺死病菌,那麼要多高的溫度,多長時間,有些科學數據給老百姓嘛。」

中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農業研究人員表示,這些豬肉煮熟了,是可以吃,但問題不在這裡。

匿名中國農業研究人員:「問題是甚麼,你如果吃豬肉,你拿來是生的,你得去整理,去切、去烹調,那麼這些動作會不會產生水,肯定要產生髒水,這個髒水有沒有可能回到飼料,或者飼餵環節去,這完全可能的,尤其是農村,農村用儲藏的下腳水餵豬是很正常的。如果繼續把這些豬肉,不是採用銷毀的方式,徹底的做防疫處理,它只會帶來更大的蔓延。」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祕書鮑彤9月6號在自由亞洲電台發文指出,中共通過黨媒告訴公眾,但吃無妨,而不再向公眾提供進一步信息。為什麼?是怕丟面子,怕問責,怕不穩?所謂監督,所謂問責,本來就是一個夢。

匿名中國農業研究人員:「它已經不是說,出於甚麼理由,在中國,蒙是習慣性的,因為漏洞太多,問題太多。進口這批豬肉的機構是不是具有很高的官方背景,如果有很大的權力背景,這個豬肉就不會被銷毀,將來的情況就不好說了,因為現在蔓延的情況就意味著這些東西繼續在市場上走嘛。」

那麼,為什麼中國進口豬肉十多年,從今年開始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不願透露姓名的農業研究人員表示,可能和中美貿易戰有關。

不願透露姓名的農業研究人員:「老的渠道肯定是沒有問題,有問題,過去就爆發了,但是為甚麼會出現新渠道,那可能跟貿易戰有關係,而且中國向來是政治壓倒一切,缺豬肉可能會引起社會動盪,怎麼辦,必須要進口,至於進口的風險先不考慮,進來發現問題,蒙著。最終會造成多少災難,這個無法估計,但是從經濟的角度來說,這一定會造成一個對產業的強烈打擊。」

鮑彤在文章中沉痛表示,倒是外界比中共更著急。聯合國糧農組織8月29號已發出警告:非洲豬瘟將摧毀中國的養豬業,並可能越過邊界殃及鄰國,但中國百姓仍被蒙在鼓裡,根本不知道非洲豬瘟將給中國帶來的災難。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