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億清單箭在弦上 滬指失守2700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7日訊】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國股市匯市不跌反升,但中國大陸資本市場卻是風聲鶴唳,上證綜合指數9月6日下跌,失守2700點大關。

隨著川普(特朗普)政府就2,000億美元對華關稅的諮詢期結束,美國時間9月6日可能標誌著是美中貿易戰迄今最重要的一天,外界預計美國的加徵關稅清單已是箭在弦上。

而在北京時間的9月6日,中國大陸股市三大指數已作出集體收跌的反應:上證綜合指數收報2691.59點,下跌12.74點,跌幅為0.47%,連續第二天收跌並失守2700點大關。另外,深成指收報8324.16點,下跌0.93%,創業板指數則收跌0.52%。

數據顯示,8月份以來,上證綜合指數已經累計下跌5.25%,深成指跌7.77%,創業板跌8.07%。同時,兩市成交量持續低迷,反映市場謹慎觀望,外界預計短期大市將維持低位震盪走勢。

另據路透社報導,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已貶值約5%。但在過去幾週,中共央行入市支撐人民幣,避免大規模資本外流,人民幣兌美元較8月15日觸及的今年最弱水準反彈約1.5%。

不過在川普宣布可能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情況下,人民幣本週走勢十分動蕩。

有交易員稱,在貿易戰陰影籠罩下,美元指數雖維持在95關口徘徊,短期人民幣亦可能因監管層維穩意圖跌勢或放緩,但市場購匯需求仍不斷,若貿易戰繼續升級且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仍向好,人民幣將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

近期離岸CNH各主要期限掉期點均有所上行。有分析認為中共意在增加離岸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減少離岸CNH跌勢對在岸匯率的衝擊,這或表明監管層仍希望人民幣大概率持穩,並非外界認為的會因為貿易戰升級而放鬆維穩, 否則人民幣下跌太多太快,將可能導致巨大的資本外逃。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