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消費降級」引出中共掠奪三部曲議論

【新唐人2018年09月06日訊】最近幾個月,「消費降級」成了大陸網絡熱門話題,許多中產人士在不得不轉向低檔消費中自嘲。評論認為,其實中國的所謂中產階級本來就沒有基礎,他們只不過是中共利用養、套、殺三部曲掠奪老百姓的過程中的產物。

中共統計局今年七月份公布的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顯示了居民消費走低的信號。

但與整體消費放緩趨勢相反的是,方便麵、啤酒、榨菜等低價消費品銷量反彈。主要市場在中國大陸的方便麵廠家康師傅,上半年的財務報表顯示,其銷售額同比增長8.4%,淨利潤同比增長了86.59%。而在2013年至2015年中國「消費升級」那三年,康師傅的淨利潤連續下降。

另外,五星級酒店的價格普遍下調,也從另一面反應了消費降級的現實。以前入住Radisson等豪華酒店常常需要3、5千元,現在降到了1千以下。

同時,一些所謂的中產人士也在網上吐槽自己從講究生活品味到不得不擠公交、買假貨的境況。「消費降級」也成了網絡搜詞。

大陸中國問題研究人士李國偉:「中國絕大多數的老百姓已經面臨著虧空,不只是月光,而是每個月累死累活幹都在虧損。當然進一步的養老金的虧空,更大的掩蓋的房地產的泡沫(破滅),和人民幣的貶值,物價的通縮和通脹,會導致更大的問題。」

BBC中文網也報導説,曾經追求高檔消費的中產們不但不得不降低自己的租房標準,連日常生活品質也不得不下降,有些中產開始轉到山寨貨氾濫的拼多多購買日常用品,選擇不帶商標的T恤,來取代此前彰顯自己身份的CK。

大陸中國問題研究人士李國偉認為,中國不存在國際社會意義上的中產階級

李國偉:「所謂的中產,是固定資產在200萬元以上直到一千萬左右算是中產,現在大家守著的都是加了N多層稅的幾套房子,和四個輪帶一個排廢氣的合資生產的汽車,看似很光鮮的,(還有)這些私營企業。你知道它貸了銀行多少錢嗎? 你知道借了多少私人借貸嗎? 你知道農村這些富人現在過得有多慘嗎?」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西方社會的社會結構是一個紡錘形,就是像棗核一樣兩頭尖中間粗,它的中產階級是比較大的,但是中國是一個啞鈴型的結構,就是兩頭大中間細,它沒有什麼中產階層,只有低收入階層和那種權貴的暴富的階層。」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這些正在降低消費的民眾,只不過是走了一個中共清洗他們財富的過程。

任中道:「其實中共掠奪民眾財富最大的一個特徵就是養、套、殺。養,就是培養,讓人民去拚搏,去賺錢,養好之後就要套住他,套住之後就要殺。就像樓市,讓老百姓去買房,然後限售不讓賣,套住了,然後殺掉,收高額的房地產稅,那是很嚇人的。」

任中道説,目前的P2P暴雷採取的也是同樣的手段。

李國偉指出,中國的經濟已經危機四伏,很多高檔寫字樓已經人去樓空,並且是一個普遍現象,這些所謂的中產們,只要某一根資金鏈斷裂,馬上就會變得一無所有。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