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陽家長尋公平教育 群體抗議46人被抓

【新唐人2018年09月03日訊】9月1號,湖南省耒陽市為緩解公立學校學生過多的情況,強行將部份學生分流到高價民辦學校,引發家長抗議

湖南耒陽市政府,在秋季開學前,要求8000多名公立小學五、六年級學生,分流到城郊的私立學校。家長8月28號報到時發現,事先說好只繳1500元生活費,變成實際學費一學期約2800元,是公立小學的10多倍,而且校舍裝修後氣味刺鼻,疑似甲醛超標。

家長不滿官方剝奪孩子9年義務教育的權利,孩子健康受威脅,9月1號,約600多人前往耒陽市公安局外抗議。46人被捕。

謝田:「中國施行的是9年制義務教育,政府必須提供。教育、養老,這是不能產業化的,是任何一個國家政府都必須承擔的。中共現在是在逃脫它應該承擔的社會義務。」

耒陽市教育資源長期緊張,大班額佔比高達40%。所謂大班額,即每班超過56人。

而北京2018年提出「抓緊消除城鎮大班額」目標,為快速達標,耒陽採取了強行分流的辦法。

謝田:「去公立學校應該是人們的權利,私立學校是人們的選擇,如果像耒陽市政府不能夠提供足夠的教育,他把學生分流到私立學校,那這學費的差距應該由政府來承擔。」

按中共現行制度,義務教育的公用經費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承擔;教師工資則主要由縣級財政承擔。

而耒陽近年陷入財政危機,今年5月一度無法發放公務員工資,教育危機也隨之凸顯。

學者分析,耒陽的危機,相當一部分,是由於中共政策導致。包括中共推進城鎮化,耒陽城區人口從2001年的17.03萬人,激增到2017年的58萬人。同期耒陽中心城區只新增了一所實驗中學。

謝田:「中共一度試圖把城市化作為減輕負擔的辦法,都是沒有充分的規劃,盲目發展,導致教育經費短缺。在一些地方政府的學校那麼需要經費的情況下,(中共)還大筆的拿錢到非洲甚至發達國家去搞『外援』,這就更荒謬了。」

同時,中共的財稅制度,讓地方政府大多依賴賣地換錢,因此不斷壓縮教育用地。種種體制矛盾,在耒陽市集中爆發,事件如何發展,各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