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官德淪喪

改革開放後的中共官員,可以說絕大多數沒有精神信仰,也缺乏社會理想,「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權力貼現主義是他們唯一的行動指南,由此導致了官員群體大規模的道德淪喪,這種淪喪而且愈演愈烈,已經到了史無前例的程度。

官德淪喪首先表現為貪權。生活在專制體制下的官員,無論古今中外,沒有不崇拜權力的,改革開放後的中共官員尤其如此,因為權力不僅能給他們帶來地位,而且能夠直接轉化為金錢。為此,他們總是挖空心思不遺餘力地往上爬,甚至不惜直接用錢買官

從農家子弟成為地方高官的原中共鎮江市委副書記陳耀南便是一個典型。陳在鎮江工作了19年,一心希望升任該市市長,卻苦於朝中無人。為求疏通中央組織部,秘書主動為他托人奔走,付了130多萬元人民幣和4萬美元給自稱是中央要員的騙子,成了官場《假如我是真的》騙局的最新版本。

官德淪喪還表現為貪錢。為了撈錢,許多當官的從收受禮物發展到大筆受賄、索賄甚至敲詐,最終官德盡喪,落得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如陝西神木縣原副縣長高曉明受賄241萬元,一審獲刑12年。他在萬言悔過書中稱,對於送禮的人,自己由開始的拒絕接受到後來的來者不拒。收受錢財多了,慢慢地也就習慣了。

江西婺源縣原縣長楊峰利用職務之便,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楊峰對金錢的貪婪近乎瘋狂,開口就向私企老闆索要上千萬元。他恬不知恥地對客商說:「你在婺源發了財,不對我表示表示是無論如何說不過去的。」

官德淪喪的另一個表現是貪色。當今的中國官場,包養情人、「二奶」成風,許多人對生活腐化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甚至嫖娼狎妓、共用情婦,沉湎於聲色犬馬之中而不能自拔。中國婚姻法修改起草專家小組主要負責人巫昌禎教授調查發現,中共官員腐敗60%以上跟包「二奶」有關係,被查處的貪官中95%有「情婦」。

如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雲南省省長李嘉廷、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中國石化董事長陳同海、解放軍海軍副司令員王守業等高官莫不如此。

因為官德淪喪,許多官員濫用權力,法為私器。近年來,民眾因散發短信批評地方領導,或者散發材料檢舉地方官而獲罪的事例層出不窮,如重慶的「彭水詩案」、山西的「稷山文案」、河南的「孟州書案」等。不只是普通民眾,連一些記者也遭到了官員的強力「阻截」。

前不久,《經濟觀察報》就有一名記者因報導某上市公司的負面消息,被浙江麗水遂昌縣公安局以涉嫌「損害公司商業信譽罪」為名在網上通緝。更早之前,甚至還出現過遼寧西豐縣委書記讓警察進京抓記者這樣的例子。

因為官德淪喪,許多當官的官氣熏天,橫行霸道,無法無天。深圳海事局原黨組書記林嘉祥猥褻11歲女孩後非但不道歉,還大罵群眾「算個屁」。「我是縣委書記,是一把手,老子不怕!」2005年10月4日晚9時許,長沙市望城縣委書記王武亮酒後駕車被兩名交警制止後,當著圍觀的上百名群眾口出狂言。隨後,他與交警以及趕來處理問題的民警發生「肢體衝突」。

陝西淳化縣3名局長,乘坐掛警牌車輛通過收費站時與收費站工作人員發生爭執,竟大打出手。更有甚者,有的官員竟然為擺脫情婦糾纏而行兇殺人,或為一己私利,動用黑惡勢力加害同僚。

因為官德淪喪,許多官員謊報虛誇,欺上瞞下。現實中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情景:有些官員面對群眾的質疑,張口說謊,故意誇大、編造或者隱瞞事實真相。有些官員為了向上爬,大搞浮誇虛假的政績工程和數位遊戲。欺上瞞下竟然成了他們常用的工作手法和生存秘笈。「官出數位,數位出官」便是這種生態的生動寫照。

因為官德淪喪,許多當官的不僅千方百計攫取政治和經濟利益,而且寡廉鮮恥地攫取一切他們認為稀缺的東西。獨立評論人袁劍先生曾以官場中的文憑熱為例說:「從90年代之後中國官員文憑造假中,我們可以輕易發現這種貪婪已然達到了何等病態的程度。

瀏覽一下當今中國官員們的簡歷,大多數人將會產生一種中國已經普及了博士或者碩士教育的錯覺,因為他們不是擁有博士就是擁有碩士頭銜。但知情人知道,這些頭銜不僅(絕大多數)是假的」

總之,如今絕大多數中共官員可以說已經爛得沒有人樣了,許多人人格之低下、言行之齷齪,早已突破了文明的底線。毫不誇張地說,改革開放後的道德危機正是以此為開端的。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