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里根顧問:川普加稅意在零關稅 真正目標是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全球範圍發動關稅戰,被中共指責為「貿易保護主義」。但一名前白宮經濟顧問指,川普加徵關稅的真正目的是實現零關稅,最終目標是讓中共也遵守公平的自由貿易規則。

里根總統前顧問、著名經濟學家拉夫爾(Art Laffer)周五(8月31日)接受雅虎財經採訪時稱,川普在用關稅戰逼迫中共「守規矩」,這樣做是為了開創更好的明天。

拉夫爾說,他曾經為川普的稅務政策擔任顧問。拉夫爾曾被稱為「供應側經濟之父」。

拉夫爾相信,川普是一個自由貿易者,關稅對他而言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他在利用關稅威脅將這些國家帶到談判桌前。

拉爾夫稱,川普是一個「令人驚嘆的談判者」。他認為,川普從里根那裡借鑒了一些東西:首先徵收關稅,然後建議零關稅。

上月底,美國和歐盟達成貿易和解,宣布將致力於實現美、歐自由貿易。美、日自由貿易談判也與本月開啟。此前歐、日已經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外界分析,川普正聯合歐、日,組建超級自貿區,以孤立中共。

對於美國和墨西哥日前達成貿易協議,拉夫爾稱川普「幹得漂亮」,並認為對加拿大也會取得成功。拉夫爾指出,川普跟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間的談判,是將中共拉回談判桌的一個必要步驟。

拉夫爾說,「(川普的)真正的目標是讓中國進入自由貿易世界,並且像一個舉止得當的國家在自由貿易世界裏應該的樣子行事:不要盜竊我們的知識產權。不要對我們的產品徵收關稅。不要操縱貨幣。公平貿易。」

「一旦我們跟這些國家(墨西哥和加拿大等)達成協議,中共將被丟在冷風裡。」拉夫爾說,「他們真的依賴貿易。」

中共的經濟增長對貿易的依賴程度超過美國。2017年中國出口商品和服務佔據GDP的20%,而美國這個比例是12%。

拉夫爾7月曾向白宮呈交一份分析報告,題目為「中國(中共)大崩潰」。拉夫爾認為,受出口和製造業驅動的中共經濟在貿易戰中將暴露出弱點。美國的關稅措施也很可能造成中共50年來的經濟增長脫軌。

拉夫爾也在採訪中再次警告,中共可能在貿易戰中經受不起打擊。

此前也有多家外媒指出,川普啟動貿易戰是讓中共「守規矩」。但有分析指,雖然川普只是要求中共實現公平貿易,但已經觸動了中共的根基,北京很難妥協。

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創造了所謂「經濟奇蹟」,但從不兌現加入WTO時的承諾,實現真正的市場經濟。

外界評論,中共所謂的「經濟崛起」依賴的正是強制技術轉移、偷盜知識產權、巨額政府補貼和壟斷國內市場等違規手段。如果讓中共實施自由市場經濟,不但威脅其政治體制,也會令中共賴以維持「統治合法性」的「經濟騰飛」難以為繼。

跡象顯示,中美目前都無意退讓,似乎正在佈局一場「持久戰」。

美國最新國防授權法案,已經明確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在軍事、經濟、外交、法治等領域和中共全面對抗。

中美貿易戰為開端,新一輪冷戰已拉開序幕。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