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心打到底?川普拒赴11月峰會 川習會泡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3日訊】白宮日前宣布,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不會出席11月舉行的兩場峰會。這意味著,近期不會有舉行川習會的可能。有分析稱,川普取消峰會顯示針對北京的貿易戰,美國仍將維持極限施壓態勢。

外界認為,愈演愈烈的中美貿易戰,或許只有川普和習近平親自出馬,才能解決。不過以目前情形來看,外界的這種期待可能會暫時落空。

當地時間8月31日,白宮宣布,川普決定今年11月,不會前往新加坡和巴布亞新幾內亞,出席東盟峰會和亞太經濟合作論壇(APEC)兩場會議,改由副總統彭斯代表出席。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在此期間,川普總統將前往巴黎,出席11月11日舉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百週年紀念活動。

而彭斯副總統將會出席亞洲的兩場峰會,並強調在尊重主權、法治、自由、公平及互惠互利貿易的基礎上,推動自由和開放印度-太平洋區的理念。

此前,外界曾期待川普與習近平在11月的峰會會面,為解決日益升級的貿易戰,進行直接談判。現在川普取消前往亞洲,意味著至少在美國11月中期選舉結束前,川普與習近平可能不會再次會晤。

同時,外界相信,川普拒絕出席峰會,顯示針對北京的貿易戰,仍將維持極限施壓態勢。

貿易戰開打以來,美中雙方已經進行了好幾輪貿易談判,但都沒有達成任何協議。美國可能最快在下週,就要落實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徵稅計劃。

外界認為,北京當局一直採用「拖」字訣,寄希望於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讓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發生變化。如果共和黨失去對參眾兩院的控制,將使川普在未來兩年成為「跛腳總統」,這或減弱美國對華的貿易攻勢。

另一方面,北京對於美國中期選舉,或許不僅僅是採取觀望態度。不久前,川普發推文稱,「所有那些只盯著俄羅斯的傻子們應該朝另外一個方向看看了,中國(中共)」。

隨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也對美國廣播公司ABC表示,他可以肯定地說,美國國家安全部門正在密切關注來自中共、伊朗、朝鮮和俄羅斯的干擾,美國正採取步驟試圖阻止這些干擾因素。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稱,在此背景下,川普與習近平進行會面,可能時機並不是太合適。

另外,鷹派正在川普政府掌握主導權,他們擬對華發動「秋季進攻」、甚至以更「醜陋」的方式打這場貿易戰。彭博社稱,鷹派還在瞄準一個更大目標,即讓中美貿易脫鉤,並將供應鏈從亞洲轉回美國。

周曉輝認為,近日朝鮮變臉也可能是11月的「川習會」不能舉行的原因。近日,川普取消了國務卿蓬佩奧赴朝之行,並將矛頭指向北京。此前,川普已多次表示,北京對朝鮮的影響,不是一個好消息。

不過,在11月底,川普總統將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20國集團領袖峰會,屆時或仍有機會與習近平會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