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踩油門又踩剎車?日媒:貿易戰使中國經濟陷窘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3日訊】中共在美中貿易戰中占據下風,使得中國經濟在困境中掙扎。日媒稱,中共正在想儘辦法刺激經濟,其中被認為最有利的一個招數是擴大對鐵路建設的投資。不過,這也可能令中共陷入「既要踩油門又要踩剎車」的窘境。

《路透社》報導中共計劃向基建項目投入更多資金,並放寬對地方政府的借款限制,以幫助減輕中美貿易戰對經濟的衝擊。

報導引述四名熟悉中共當局政策的人士說,因為貨幣政策的效果,將讓財政政策在支撐經濟方面起更大的作用,短期來說,最有效的方式是增加基建投資。

一位政策內幕人士說:「可能會加快財政支出,而且對一些在建項目的投資將加速。這將為經濟帶來支撐。」

9月2日,日媒稱,中共政府2018年的鐵路建設投資額將提高至8,000億人民幣。

日本《產經新聞》稱,為了刺激經濟,北京在7月下旬制定了積極的財政政策。在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下,中國經濟前景不明朗,政府指望通過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來拉動經濟,而鐵路建設則扮演了帶動經濟的「車頭」的角色。

報導認為,鐵路建設過程中的線路與橋樑需要耗費大量鋼材等物資,可以產生大範圍影響。

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公司引發的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共立即推出4萬億元人民幣的經濟刺激政策,用於修建北京至上海的京滬高鐵。

此次在中美貿易摩擦引起的經濟走勢擔憂下,中共再次依靠鐵路來實現對經濟的刺激。

中共廣東省7月中旬下發通知有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8年投資計劃。通知稱,廣東未來6年要投4,800億元人民幣新建19條高鐵/城鐵。

港媒《經濟日報》稱,接到該通知的地級市個個大喜,準備大搞基建。

不僅僅是廣東省,多個東部、中部省份最近也躍躍欲試,因為中共交通運輸部發布「三年行動計劃(2018至2020)」,這些省市對照這個行動計劃,由慢走改為快行,甚至準備跑步了。

中共央行、證監會、銀保監會7月中旬也發布資管新規細則和理財新規,透露出全面寬鬆的信號。

7月23日,中共央行開展5,020億元人民幣,一年期的中期借貸便利大額(MLF)操作,因為當日有1,700億元7天逆回購到期,當日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3,320億元。

同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保持經濟政策穩定,應對好外部環境不確定性。

對於這種宏觀表述,《證券時報》稱,國務院常務會議釋放了全面寬鬆的信號。

中共中央和地方的這一系列動作,被認為是中國宏觀經濟開始出現的重大轉向。有人認為這標誌着新的基礎建設投資高潮又要到來,有人則直說「新4萬億」來了。即中共又要像2008年那樣,再來一個4萬億人民幣投資來刺激經濟、壓危機。

不過,日本《產經新聞》認為,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容易引起投資過熱的風險。中共官媒此前就有報導,在中國鐵路總公司目前在建工程中,已背負5萬億元人民幣的債務。

報導稱,2017年以來,習近平領導層重視債務過剩問題,積極推進旨在抑制基礎設施投資過熱的構造改革。但是,在中美貿易戰無法看到出口的情況下,基礎設施投資擴大化與構造改革並存,容易陷入「既要踩油門又要踩剎車」的窘境。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分析,大陸民眾對中共不滿日益加大,中共為了維持統治,目前能拿出來給自己臉上貼金的唯有經濟。為了保持經濟增長,不得不再次加大鐵公基(鐵路、公路、基建)的投入,即使這又會令地方背上巨額債務,到最後中共仍然會開動印鈔機,稀釋債務,把危機轉嫁給民眾,由民眾買單。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