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竊美生物製藥商業秘密 華裔女或將入獄1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2日訊】近日,美國司法部門又公布一起盜竊美國商業機密的案件。一名研究癌症的華裔女研究員,承認盜竊生物製藥商業秘密,面臨入獄10年,及罰款25萬美元的刑罰。

8月31日,48歲美籍華裔女科學家薛瑜(譯音:Yu Xue),承認在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的美國分公司,盜竊生物製藥商業秘密,並打算在中國境內開設公司,銷售相關藥物。

據外媒報導,薛瑜是全球頂尖的蛋白質生物化學家,她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市郊的葛蘭素史克研究所工作了大約十年,是研究所的高級經理。

2016年初,薛瑜被揭發竊取商業機密,下載該公司12種以上藥物的機密文件。涉案機密資料價值數百萬美元,包括特定癌症藥物的研究資料。

薛瑜被指控以電郵方式將機密資料傳給4名同謀,並計劃透過她設立在中國南京的任諾藥業公司(Renopharma),在中國境內銷售相關藥物。其後她被公司解雇。

薛瑜在費城法院認罪時辯稱,不知道透過電郵傳送的部分專利申請研究資料是商業機密。目前,她已和控方達成認罪協議,承認一項串謀罪名,而當局撤銷原定擬控告她的20多項罪名。

該案將於12月中判刑,薛瑜面臨入獄10年及罰款25萬美元。該案共有5名華裔被告,面對45項控罪,除薛瑜外另有一人將在本月認罪,其他三人據信將在10月受審。

美國商業機密被盜案件頻發。今年4月4日,美國司法部宣布,51歲華裔男子張偉強,被指盜竊生物科學實驗室的基因米種子,被美國堪薩斯州聯邦地方法院判入獄10年零1個月。

張偉強在堪薩斯州一間生物科學實驗室任職稻米培植員,負責發展用作醫學及治療的基因改造米。

2013年,美國聯邦人員在一名到訪美國的中國稻米研究員的行李中,發現有張偉強工作實驗室的稻米種子,張偉強當時是該中國研究員的導遊。警方隨後在張偉強家中,搜出許多實驗室的稻米種子。

35歲的劉若鵬是中國一名億萬富翁,他因發明「隱形衣」,被稱為中國的喬布斯、馬斯克、「中國超材料的先行者」。隱形技術在軍事上應用尤為重要,可協助戰機躲避雷達的偵測。

然而,美國杜克大學校報《The Chronicle》7月發表文章,質疑劉若鵬竊取該大學的知識產權。劉若鵬2006年進入杜克大學,成為研究隱形材料的史密斯團隊一員,五角大樓花費數百萬美元,支持史密斯團隊的基礎研究。劉若鵬被質疑是中共派出的「學術間諜」。

美國知識產權盜竊問題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Theft of American Intellectual Property)曾發布報告說,仿冒、盜版及盜竊商業機密等違反知識產權的行為,每年給美國經濟造成6000億美元的損失,中國是這些問題的主要元凶。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表示,對中共的關稅制裁是對其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處罰,也是貿易戰開打的關鍵原因之一。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說:「總的來講,過去美國對中共相當寬容,到今天美國已經意識到,中共不論在國際戰略還是在經濟貿易,還是在其它方面,對美國實質國家利益形成了一種威脅,尤其是盜竊美國的高技術產品,高技術手段。所以這方面已經到了不採取措施,沒有辦法再阻止的地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 中國億萬富翁曾是間諜?偷美「隱形衣」細節流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