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首相:不歡迎中國人買地 會把我們擠進森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2日訊】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9月1日表示,馬來西亞大城市的高樓大廈,目前大部分都由大馬華裔持有,但馬國不歡迎大量中國人移民和置業,否則會把本國人擠進森林。

馬來西亞傳媒報導,9月1日馬哈蒂爾在「2018年土著與國家未來大會」上表示,馬來西亞大城市的高樓大廈,目前大部分都由大馬華裔持有,可見華裔的勤奮和能力。

馬哈蒂爾表示,馬來西亞政府不歡迎中國人大量移民及在馬來西亞買地置產。中國人非常勤勞能幹,也在商業事物上富有經驗,他們並不像馬來西亞華人先賢來自勞工階層,而是非常富有的人,「我們要如何跟他們競爭呢?」

他續稱:倘若開放,讓300萬中國人移民及置產,往後土著恐怕將會在城市裡失去生存空間,「我們必須越漸搬離城巿,最後必須住到森林邊境去」。

不過,馬哈蒂爾也表示,馬來西亞已認同和接納馬來西亞籍華裔,並敦促土著積極與本地華裔合作發展國家。他說,大馬華裔先賢早期從事中低層工作,如小攤販和木匠,如今已靠努力獲得成功,應當獲得合理接納。

他強調,此次會議旨在提升土著的商業競爭力,以確保土著能在商界與國內其他同胞良性競爭,土著目前在政治領域還算可以,但在商業領域,卻因為某些缺點而無法跟華裔競爭。這是此次大會的主辦目的,我們必須提升土著的競爭力。

馬哈蒂爾8月份訪問中國期間,曾表示馬來西亞不允許類似「新山地產項目」下的大量移民。

返國後,馬哈蒂爾於8月27日宣布,新山森林城市項目不能賣給外國人,也不會給入住在森林城市的外國人發放簽證。

新山森林城市項目位於新馬經濟特區依斯干達特區(Iskandar),和新加坡的直線距離只有2公里。中國開發商碧桂園計劃20年完成開發,佔地面積大約是20平方公里,可以容納70萬人居住。

在目前已經售出的森林城市公寓中,2/3的買家來自中國,而馬來西亞的買家只有20%。馬哈蒂爾的這項購房禁令,對碧桂園來說,就像是一枚震撼彈,使得這個投資1,000億美元的項目前途面臨著不確定性。

8月23日,馬哈蒂爾對當地媒體表示,馬中產業園(MCKIP)(也有稱關丹工業園)用圍牆把自己封閉起來,阻擋大馬人進入,這種做法不符合大馬的法律,「我們需要拿掉圍牆,因為在我們的國家,那是錯誤的作法」。

據報導,馬中產業園第一期園區周圍的隔離圍牆長達9公里,禁止當地官員和民眾進入,被當地民眾稱為「萬里長城」、「小中國城」。馬哈蒂爾在訪華期間,已向中共提起馬中產業園的圍牆問題,要求中企在大馬要遵守馬方的法規。

眾所周知,馬哈蒂爾訪華是專程就「一帶一路」在大馬境內的項目「上門退貨」去的。5天的訪華行程,馬哈蒂爾成功地取消了220億美元的三個中方資助項目,意味著中共在大馬先期投入的至少上千萬美元已經付之東流了。

他說,中共對他的決定表示理解不反對撤銷。這位93歲高齡的耄耋老人通過一系列舉措,讓人們看出,這位新任總理根本不害怕中共,甚至還可能贏得中方的尊敬。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