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未除 江蘇首現全球人禽流感新疫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1日訊】近期,中國多地接連爆發多種牲畜疫情,包括非洲豬瘟、炭疽、口蹄疫。雪上加霜的是,非洲豬瘟持續擴散之時,江蘇常州又發現全球首例H7N4禽流感病毒,該病毒可導致嚴重的人類感染。

陸媒8月30日報導,常州市發現了全球首例H7N4禽流感病例。

常州市第三醫院1月初向常州疾控中心報送一宗重症肺炎病人樣本,疾控中心8月30日表示。在一名68歲的江蘇女患者的呼吸道標本中,確認一種基因為野禽源的新型重組H7N4禽流感病毒,也是全球首次證實H7N4禽流感病毒,可導致人類感染。

常州疾控中心方面透露,流行病學調查和分子溯源分析認為,病毒很可能來源於野禽,通過感染野外散養的家禽,進而跨種傳播到人。

禽流感病毒是由動物引起的傳染病,通常只感染鳥類。禽流感病毒高度針對特定物種,在罕有的情況下會跨越物種障礙感染人。這種病毒已經導致40%感染者死亡。

2013年3月4日,中國發現首例人類感染H7N9的病例,兩個月之內,大陸共發生129宗人類感染H7N9的病例,其中死亡31人,部分患者嚴重至病危。2016年至2017年,H7N9的病例在中國出現飆升公開報告的人766例。

專家一致認為,人類下一次全球流行性疾病很可能會源自流感,而H7N9病毒是可能之一。

鑒於近期爆發的疫情,美國科學家希望研究病毒的演化。這意味着他們需要從中國獲取流感病毒樣本,來開發針對病毒的疫苗及治療方法。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聯邦衛生官員透露,中共一年多來無視國際協議,拒絕將變化迅速的H7N9禽流感病毒樣本分享給美國。

報導引述哈佛醫學院傳染病專家的話說:阻礙美國獲得外來病原體、研究出治療藥物以抵禦病毒,會破壞別國抵禦感染的能力,這些感染可以在幾天內傳播到全球。

奥巴馬政府期間負責監督五角大樓生物防禦項目的安德魯.韋伯(Andrew C.Weber)的話說:「這種流感病毒是對人類的潛在威脅,如果中共拒絕國際上獲取這些樣品,許多人可能會不必要地死去。」

除了全球首例人類疫情之外,近期,中國多地接連爆發多種牲畜疫情,非洲豬瘟、炭疽、口蹄疫相繼出現。

最新的疫情是發生在內蒙古的牛口蹄疫,已有上百隻牛被撲殺。中共官方發布的公告中稱,也有可能出現新的疫情。

更嚴重的是8月以來,遼寧、河南、江蘇和浙江4省,先後爆發非洲豬瘟,四個省市撲殺超過24000頭生豬。但各地新發、復發疫情的消息迄今未斷。

農業農村部新聞辦最新消息證實,安徽蕪湖市南陵縣亦爆發非洲豬瘟。美媒揭露,這場疫情的源頭,來自俄羅斯豬肉製品。8月初,中國多家門戶網站報導「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集團已經向中國運輸24萬噸豬肉。」

截止8月底,俄羅斯已撲殺百萬頭豬,但豬瘟疫情仍在各地擴散。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聲明,警告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恐怕將擴散至亞洲其它地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俄撲殺百萬頭豬 為何沒擋住非洲豬瘟擴散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