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權成籌碼?美專家:中共或利用作貿戰擋箭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1日訊】16名美國國會議員聯名致函川普政府,就中共新疆當局「再教育營」拘禁大批維吾爾族人的問題,向中共政府施壓,並要求對相關中共高層官員及企業實施旅行和金融制裁。但有專家擔心,北京可能拿中美貿易戰當「擋箭牌」,不理會美方施壓。

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馬爾科·盧比奧(Marco Rubio)和其他16名來自兩黨的國會議員8月29日致信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要求對7名中共官員和2家生產監視設備的中國企業進行制裁。

報導披露,這兩家公司分別是:杭州Hikvision數字技術有限公司和浙江大華科技有限公司。它們都是世界上最大的視頻監控設備製造商,並在新疆和美國有大量業務。美國最近過關的《國防授權法》,已禁止美國軍方向這兩家公司採購設備。

連署信中還指出,針對中共拘留多達100萬名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的行徑,美國「須做出強硬且具有針對性的全球性回應」,「對於(新疆)所發生的一切,任何涉及的中共官員或企業共犯,都不應進入美國或從美國金融體系中獲利。」

信中敦促川普政府根據《全球馬尼次基法》(Global Magnitsky Act)祭出制裁。該法案允許美國凍結相關人員的資產,並禁止涉嫌嚴重侵犯人權或大規模腐敗行為的外國人入境。

報導還指出,以陳全國為首的新疆當局,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大力擴展了一個最初旨在針對宗教極端分子的拘留項目,但現在拘留人群則擴及一般的維吾爾族人。

針對美國會議員的聯名上書,有部分專家認為,對中共相關官員及企業的制裁,恐怕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雪梨大學歷史學家布羅菲(David Brophy)表示,一方面,目前尚不清楚中共新疆官員是否有金額龐大的海外銀行帳戶,《全球馬尼次基法》原本設計目的,是針對握有大量海外財富的外國官員。

另一方面,布羅菲表示,北京可能以中美貿易戰當「擋箭牌」,躲過美方的施壓。他進一步解釋說:「將反對新疆當局(獨裁)政策,抹黑成(美國)限制中國經濟發展和干預中共政治,對中共來說非常容易。」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东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