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成「淘寶」?過去2年假貨近6萬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1日訊】美國非營利組織「假貨報告」8月表示,電商亞馬遜假貨猖獗,從2016年5月至今,其平台上的假貨量累計59,749萬件。假貨量上升好比美版「淘寶」,可能讓消費者失去對亞馬遜平台的信任。

大紀元報導,「假貨報告」舉例說,蘋果公司表示,在亞馬遜上出售的9成蘋果產品都是假貨。知名品牌鞋業勃肯鞋(Birkenstock)稱,亞馬遜是造假者的幫凶。而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在亞馬遜上購買了194張暢銷CD,結果發現有44張都是假貨。

美國政府問責局(GAO)對電子商務出售假貨情況的調查,也發現包括從亞馬遜在內的電商平台上購買的物品,有一半都是假貨。

還有市場人士表示,2018年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因假貨猖獗將阿里巴巴列入「惡名市場」,如今亞馬遜假貨問題泛濫,就好比美版「淘寶」。

另據全球知名市場調研公司高德納(Gartner L2)的一份新報告中稱,亞馬遜消費者在過去兩年中提報了5,101件假冒產品,第三方賣家是重災區。

報告稱,亞馬遜約一半銷售額來自200萬第三方「市場」賣家,其中假貨氾濫。

報告評估了158個時尚品牌,覆蓋時尚、美容、美體、耳機等產品,結果發現約1/3的第三方商家賣家都收到過至少一條「假貨」或「假冒」的消費者評論。

比較典型的是化妝品和護膚品的假貨問題。比如:在銷售化妝品品牌歐萊雅(L’Oreal)以及玉蘭油 (Olay)的亞馬遜標準識別號碼(ASINs,是亞馬遜給商品的代碼)中,有75%都收過「假貨」評價。

亞馬遜為中國的第三方賣家敞開美國大門

早在2016年,美國財經媒體CNBC就報導亞馬遜商品貨源雜亂以及中國制假貨充斥問題嚴重,損害誠信商家及美國消費者的權益。

報導稱,亞馬遜允許第三方商家在網站上銷售商品,此舉為中國製造商開了大門,可透過亞馬遜網站經營海外市場。因無法有效控制第三方商家,亞馬遜網站已演變成全球最大的雜貨市場,雜亂又源源不斷的貨源,很多是仿冒他人品牌的假貨。

電子商務研究網站Marketplace Pulse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卡茲克納(Juozas Kaziukėnas)估計,亞馬遜賣家中有1/3在中國大陸。

他說,中國賣家經常會將產品散裝運往美國,然後把商品放置在亞馬遜、Wish或其它公司的經營倉庫中,直到有人訂購它們。

高德納報告的主要研究員卡治(Oweise Khazi)表示:「亞馬遜品牌方面和消費方面都存在一系列待爆發的問題,引發企業信任問題。」

現行打假措施不利 正品假品同等對待

亞馬遜在2017年就訂下目標,將在美國及歐洲建立團隊,協助知名品牌打假,並要求註冊賣家提供原品牌授權。

但亞馬遜現行處理程序則是:收到消費者或正品賣家投訴後,將真、假貨物一並送到亞馬遜進行檢驗,但冗長投訴過程和高昂的驗證成本,往往使亞馬遜平台上的中小型賣家無力處理,其結果是假貨商家經常打一槍換一個地方,而正品的中小賣家也被迫接收成本、才能驗明真身。

亞馬遜的體制漏洞已引發商家抱怨,甚至以退出進行抗議。瑞士表業公司Swatch在亞馬遜拒絕「主動監管其網站上的假冒和未經授權零售商」後,已宣布取消在亞馬遜上的在線銷售業務。

高德納的研究員史密斯(Cooper Smith)也建議,亞馬遜應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將假冒產品從平台上移除,並且即時標記假冒評論並將假貨商品移除來懲罰供應商。

亞馬遜的假貨也成為越來越嚴重的頑疾。「假貨報告」創辦人克羅斯比(Craig Crosby)警告說,亞馬遜的假貨數量還會繼續增加。

「假貨報告」統計,各商家因電商平台上的假貨造成的損失,在去年高達3230億美元,如果亞馬遜的假貨問題擴大,消費者可能失去對亞馬遜平台的信任。

亞馬遜對此回應表示,其平台有99.9% 的客戶頁面瀏覽都是「未收到潛在侵權通知」的網頁,但會採取強力措施移除假貨,包括快速標記假貨評論,並將假貨頁面從瀏覽選項中移除,藉此懲罰賣家。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