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撲殺百萬頭豬 為何沒擋住非洲豬瘟擴散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1日訊】目前,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正在擴散,而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這場疫情的源頭,可能來自俄羅斯豬肉製品。截止8月底,俄方已撲殺百萬頭豬,但仍沒擋住豬瘟擴散。對此,有媒體揭開了其背後的原因。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8月28日發聲明,警告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恐怕將擴散至亞洲其它地區。

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員Juan Lubroth說:豬只產品移動可能會讓疾病快速擴散,就這次非洲豬瘟疫情來說,可能就是這類產品導致病毒蔓延至中國其它地區。

而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中國正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源頭可能來自俄羅斯豬肉製品。

中國今年頭7個月進口了24萬噸俄羅斯豬肉。8月初,中國多家門戶網站紛紛報導「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集團已經向中國運輸24萬噸豬肉,足以彌補美國的缺口」。

當時還有報導在標題中幸災樂禍稱「美國豬肉無處可賣」、「美國豬肉堆積如山」。

而5月28日更新的中共海關總署「禁止從動物疫病流行國家╱地區輸入的動物及其產品一覽表」中,俄羅斯仍被列為非洲豬瘟疫區。

禁令至今未除的情況下,中國進口的俄羅斯豬肉,被輿論認定是非洲豬瘟在大陸各地擴散主因。

中國成為非洲豬瘟新前線

8月23日,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確認,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又發生一起非洲豬瘟疫情。這是8月以來,中國發生的第4起非洲豬瘟疫情。

8月29日上午,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介紹,為應對非洲豬瘟疫情,全國排查生豬7億頭次。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中國已撲殺超過2萬4000頭豬,遠遠超過美國預定進口量,並嚴重威脅中國生豬養殖業的安全。

不少國際媒體採用了這樣的標題:「中國成為非洲豬瘟新前線」。

財新網報導說,但這只不過是今年夏天歐亞大陸上,非洲豬瘟爆發的最新案例。

此前,波蘭、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白俄羅斯、烏克蘭和羅馬尼亞等國都已深陷其中。這種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的豬傳染病,對養殖業的打擊是毀滅性的。

2018年,羅馬尼亞政府已將肉類進口數額提高了14%,波蘭媒體稱,因疫情影響,預計波蘭國內部分食品價格上漲幅度將高達80%。後續的檢驗表明,出現在中國境內的非洲豬瘟病毒與東歐正屬同一生物學種系。

如果將東歐這些疫情爆發的國家連起來,會在地圖上得到一條近似半圓的弧線,弧線的中央則是俄羅斯——事實上,它幾乎就是俄羅斯聯邦的西側國境線。

除了業內專業人士,此前很少有人注意到非洲豬瘟已在俄羅斯持續蔓延了11年之久。

2007年底,俄羅斯聯邦境內的車臣共和國發現了野豬死亡病例,當時與車臣毗鄰的喬治亞正在經歷非洲豬瘟的疫情爆發期,今年喬治亞再次成為非洲豬瘟登陸歐洲的第一站。

由於非洲豬瘟沒有可行的治療措施,對於發現疫情的地區只能採取全部撲殺方式。

截至今年8月27日,俄羅斯境內的非洲豬瘟確診病例已達1364個,被撲殺的生豬數量超過了100萬頭,但各地新發、復發疫情的消息迄今未斷。

非洲豬瘟已在俄羅斯持續蔓延11年

報導說,俄羅斯政府自2008年至今,出台了無數條用以控制非洲豬瘟疫情的養殖業新規,使得俄羅斯的家庭養豬產業變得越來越非法和「地下化」,對於疫情的控制適得其反。

按照目前俄羅斯政府的規定,普通農戶既不能讓母豬在自家分娩,也不能自行屠宰,但不少農村地區,最近的有資質的屠宰場也遠在百里之外。

因此在俄羅斯農村地區,瞞報疫情甚至被視為一種美德。在農戶眼裡,在進行許多「就地撲殺」的處置時,當局也並未向養殖戶出示什麼可信的獸醫診斷證明。

在一部分極端案例中,防疫執行人員甚至會將棚屋與生豬一起燒掉。

在農民不相信防疫手段的迫切性、甚至不相信疫情嚴重性的情況下,許多人仍按照已不合規的舊方法養豬,即便出現任何意外,也都傾向於自己處理。

2013年,俄羅斯聯邦動植物檢疫監督局在其網站上公布的一份報告當中寫道:非洲豬瘟是一個社會經濟問題,而不是防疫機構自己的問題!

2016年一篇業內報告稱,造成俄羅斯境內疫情不斷爆發的直接原因之一,就是被農戶私自掩埋在荒郊野外的死豬,充當了非洲豬瘟病毒的「溫床」。沒有人能精準知道類似事件究竟發生了多少起。

非洲豬瘟病毒2012年從俄羅斯流入烏克蘭,2013年,白俄羅斯也出現病例,2014年,波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遭到感染,2015年疫情蔓延到了愛沙尼亞,2018年,匈牙利、捷克等中歐國家也出現了疫情。

非洲豬瘟病毒在俄羅斯國內爆發高潮是2016年。疫情則在逐漸東進,從其西部邊境地區向中部腹地擴散。

2017年3月,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地區突然出現感染案例,將疫情正式帶入亞洲。

與歐洲各國苦於無法控制野豬遷徙不同的是,俄羅斯境內內陸地區的新發案例,幾乎全部為家豬感染,且不少是遠程突然爆發。

這意味著在俄羅斯連「嚴控已知病豬流向、避免家豬飼料遭受病毒污染」這一堪稱最基本的措施,也未能真正落實。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