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現4000年前的70米高金字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0日訊】埃及的金字塔被稱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但其實中國也曾擁有金字塔。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網站8月24日報導,中國西北發現有4000年歷史的古城遺址,擁有70米高的金字塔,裡面填滿布滿殉葬的人頭骨。

據報導,在大陸西北黃土高原陝北神木縣境內的禿尾河的一處山脊上,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座巨型階梯金字塔,以及防禦石牆、製作工具的碎片和多處布滿了殉葬的人頭骨的葬坑。

上述考古發現表明,黃土高原在成為現在所認知的中華文明「中心」之前,就已經存在一個複雜的社會結構。這推翻了人們對於早期中華文明和定居歷史的認知。

這個被稱為「石峁」的古城曾經有一座高度至少為70米的金字塔,並建有巨大內外城的拱衛。涵蓋面積約4平方公里。大約公元前2300年至1800年是該城市的繁榮時期。

據研究人員在學術刊物《古物》(Antiquity)上發表的論文,該城市中的金字塔建在一座黃土山頭上,擁有11級拾級而上的巨大台階,上面有一個宮殿。在城門的外面,有一個「巨大的開放式廣場,可能是舉行宗教儀式和政治集會的地方」

宮殿是用夯實的泥土建立在巨型金字塔頂上的,並採用了木質的廊柱和屋面瓦,而外牆刻有眼睛與人臉圖案。據考證,當時的統治者居住在金字塔建築群內,但也不排除該處為生產場所。

論文稱:「由於該金字塔的高度至少有70米,因此在這個定居區域的每個地方——包括郊區甚至偏遠的農村地區——都可以看到它。所以它很可能是在持續和有力地提醒石峁古城的百姓,不要忘記居住在頂部的統治者的權威,這是有關『社會金字塔』的一個活生生的範例。」

研究發現,在石峁古城的外圍防禦城牆的舊址上,發現了6處填滿被砍下的人頭的葬坑,其它的遺址中也發現與獻祭有關的人類遺骸和玉器。這說明群體獻祭的做法在當時是司空見慣。論文寫道:「玉器和獻祭人員可能通過宗教儀式被填塞在石峁古城的城牆內,以強化其作為莊嚴的權力中心的意義,增強城牆的禦敵功效,並使之成為完全意義上的權力場所。」

論文還說:「這項研究揭示,到公元前2000年的時候,黃土高原曾出現了代表政治和經濟中心地帶的複雜社會形態。重要的是,研究發現與中原文明有關的銅器時代後期的核心標誌事實上很早之前就在石峁古城形成了。」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