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非洲猪瘟給中國帶來何影響?

【新唐人2018年08月27日訊】非洲猪瘟在大陸橫行,而且情況越發嚴重。有消息指北京等12省市被列为非洲猪瘟高危地区。但官方還號稱豬瘟病毒不會感染人,豬肉可以放心吃。這場豬瘟給中國會帶來怎樣的影響?老百姓又對官方說法持何種態度?

8月初,非洲豬瘟在黑龍江及遼寧爆發,之後蔓延到河南,目前南方的浙江及江蘇地區都已相繼淪陷。

據香港《蘋果日報》26號報導,日前武漢新洲區防治重大動物疫病辦公室一份緊急通知稱:從嚴對北京、河北、天津、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甘肅、新疆、河南、江蘇、湖南等12個非洲豬瘟高危省份調入生豬。並嚴禁從湖南常德調入易感動物和產品。

報導指,月初豬瘟爆發至今官方已最少撲殺2.5萬隻生豬,其中以溫州樂清市最嚴重。江蘇連雲港當地多個市場無豬肉出售。有業內人士表示,疫情很大機會蔓延至廣東。

據報導,河南鄭州雙匯屠宰場月中爆發非洲豬瘟,30頭豬死亡,當地劃為疫區封鎖六周,拖累豬肉概念類的上市公司市值蒸發超過400億人民幣。

外界認為,這次疫情可能將影響豬肉供應及價格。

大陸農副產業匿名研究人員:「實際上是壓縮了消費,價格肯定要漲,但是漲的量又不會很大,因為恐慌會引起這種消費⋯⋯假設不是說因為這個事情的恐慌最後弄到不敢進口的話,實際價格還會跌。就像以前每一次食品安全問題,都要導致某一個東西跌價。」

澳洲獨立肉類行業分析師奎爾提(Simon Quilty)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如果疫情擴大,可能導致中國消費者對進口豬肉及其他肉類需求增加。

不過,大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農副產業研究人員表示,進口豬肉眼前沒路。

匿名研究人員:「養豬的週期很長,不是說想進口馬上就能進口。你比如說向俄羅斯進口,不好意思,俄羅斯現在不敢進。這個東西再做的秘密都會讓人知道。而俄羅斯這次作為豬瘟源頭已經被高度質疑。其他國家說實在話,能夠這樣給中國供豬肉的國家還真是不多。尤其是赤道附近大家都吃豬肉,自己還不夠呢。美國可以進哪,但是你又跟人打貿易戰,不進!這就沒路啦。」

那麼中國豬隻養殖業是否會像外界擔憂的那樣,面臨滅頂之災?

匿名研究人員:「只能說巨大的災難,滅頂它是不會的。它逼得沒辦法肯定花大力氣。而且黨國向來它花的什麼力氣,只是花老百姓的錢財。比如說它要把這個豬場全部幹掉,然後它重新建一個非常乾淨的豬場,這個它做得到。但是肯定這個災難會延續很長時間,造成我們生活質量的下降。」

8月24號《錢江晚報》稱:樂清發生一起非洲豬瘟疫情,我省已停止生豬外調,不過農業農村部稱非洲豬瘟病毒不會感染人,省農業廳說豬肉可以放心吃。

這引來不少網友批評:「沒有道德底線」「讓領導先吃」。

安徽民眾蕭先生:「中國的新聞,官媒報導的要反著看,它說沒事了說明就事件大了,知道吧?所以說不管有事沒事,我就暫時不吃豬肉了。0435唉,領導先,領導肯定會先吃的。領導肯定是發了豬瘟才會做出這樣的決斷,不然不會做出這麼沒腦子的決策呀。」

而這名大陸農副產業研究人員表示,豬瘟已經引起恐慌。自己收到很多詢問,豬肉還能不能吃。

匿名研究人員:「當然煮熟了,什麼病也殺死了,絕對不能吃這話不能這樣講。但是吃,就意味著你要清洗、要各種動作,實際上很容易導致這種疾病的流傳。所以呢我說還是不吃爲好。再者一個,目前說不感染人,不等於將來不感染人,因為禽流感也是這樣,以前不感染人,最後也感染人了。病毒是很容易變化的東西。」

安徽民眾蕭先生感慨,中國人真的很悲哀。當局靜悄悄的從俄羅斯進口豬肉,然後豬瘟就靜悄悄的爆發了,相關消息又靜悄悄的被封殺了。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