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總理再投震撼彈 千億碧桂園項目疑禁中國人購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週一(27日)宣佈,禁止外國人購買位於柔佛州的碧桂園「森林城市」項目。該項目總投資超過千億美元,被指專為中國人建造,馬哈蒂爾稱之為前政府將馬來西亞賣給中共的證據。

據當地媒體報導,馬哈蒂爾週一為該項目投下震撼彈。他宣布:「那個即將建成的城市,不能賣給外國人。我們之所以反對,是因為這(城市)是為外國人而建的,不是為了馬來西亞人,大部份馬來西亞人根本買不起那些單位。」

他還表示:「我們絕不會給那些打算來(這個城市)生活的人發簽證。」

馬哈蒂爾上述表態曝光後,碧桂園項目創始人楊國強對中國大陸媒體表示,他會繼續加大當地投資、不會退出市場。碧桂園負責人則宣稱,「森林城市」已向馬國政府核實,從未表示不向外國人銷售,指「有關消息不實」。

碧桂園「森林城市」位於與新加坡只相隔一個海峽的馬來西亞柔佛州,計劃填造四個人造島,將城市建於其上。項目計劃總投資超過千億美元,主要資金來自中國,亦屬於中共「一帶一路」項目之一。

2016年3月6日,碧桂園「森林城市」舉行全球開放典禮,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親自出席。該項目預計全部落成後,可容納70萬人,主要吸引中國買家,曾在中國各省市大舉宣傳。去年賣出的單位中,7成買家都是中國人。

早在去年8月大選前,馬哈蒂爾就表明反對此項目計劃,他當時強調稱,中國資本收購大片馬來西亞土地,然後建造馬來西亞人買不起的城市,這不算是外國投資。

當地的馬來西亞人也指責大批中國人在「森林城市」買樓,擔心環境受破壞,也憂慮填海造地對漁業帶來影響。

另據馬來西亞當地媒體披露,大馬人不只買不起該地產項目,就連參與興建也沒有份,該項目聘請的很多建築工人是從中國騙過去的「黑工」。

去年,有大批中國工人滯留在柔佛士乃國際機場,聲稱自己被騙到馬來西亞,持旅遊簽證到當地打「黑工」,卻被剋扣工資,部分人更流落街頭。這批黑工就是為碧桂園的「森林城市」項目打工。

馬哈蒂爾日前曾訪問中國,取消了兩個「一帶一路」項目,並向北京領導人當面嗆聲不許「殖民」馬來西亞。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