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會報告:中共統戰進入美智庫 方式特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中共正在以各種方式對美國進行統戰滲透。美國議會下屬機構日前發布報告指,中共統戰部操控基金會,向華盛頓知名智庫提供資金援助,向其滲透影響力。

8月26日,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美國議會下屬的中美經濟安全保障問題研討會,25日發表一份報告,指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問題研究院(SAIS),去年底接受了「中美交流基金會」提供的資金援助。

SAIS在外交研究政策領域享有盛名,而「中美交流基金會」來自由前任香港特首董建華設立的非營利團體。

報導稱,董建華目前就任與中共統戰部關係密切的政府諮詢機構——中共政治協商會的副主席一職,指「中美交流基金會」向SAIS提供資金,是中共意識形態滲透的重要方式。

此外,該交流基金會還與中共軍隊對外工作部門——中共國際友好聯絡會合作,投入數十萬美元進行「中美友好」的滲透宣傳活動。

報導指,該基金會不僅向SAIS提供資金援助,還向布魯金斯學會(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戰略國際問題研究所(CSIS)、大西洋理事會(NAC)、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等對美國外交政策產生重要影響的政策研究機構,與研究活動合作方,提供資金援助。

不過,這些機構是否全部接受了基金會的資金援助,目前尚無法確切得知。

「中美交流基金會」近年還向多間美國大學捐款,但有些捐款被拒絕。美國《華盛頓郵報》此前報導,今年1月初,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in Austin)曾拒絕接受「中美交流基金會」的捐款。

報導指,該分校於去年8月開設了「中國公共政策中心」後,曾經在中美交流基金會任職的行政總監法爾斯坦(David Firestein)向大學提出,基金會能成為捐款人之一。

對此,德州參議員克魯茲於1月初發出公開信,表示中美交流基金會有中共情報背景,若接受捐款,可能會影響該大學的學術自由。

校長範韋斯(Gregory Fenves)與情報官員及專家會面,在進行評估、調查後,1月12日,該高校決定拒絕接受中美基金會的捐款。

據悉,中美交流基金會於2008年在香港設立,其官網簡介,基金會是一個由私人資助的,非政府、非營利性的實體。

香港《蘋果日報》也曾經報導,中美交流基金會每年聘用三至四家公司,到美國國會進行遊說工作,議題大多涉及中美關係。基金會過去五年在此範疇花費逾2千200萬港元。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6月曾發表一份報告指出,中共不惜花重金在海外拓展影響力,每年相關的經費達到了約650億人民幣。

報告指,除了孔子學院、中國日報、中國環球電視網等易於識別的海外宣傳工具,中共還利用一些民主國家政治、媒體、學術和商界的管理漏洞逐個擊破,利用援助資金的方式對這些領域進行有效滲透。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向自由亞洲表示,中共就是要把這些已經在美國和西方國家滲透的中國公民、私營公司和組織,把這些資源整合,賦予共產黨的需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