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間尚為人 陰司已做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山東萊蕪地方有秀才李中之,個性誠敬、耿直不阿,每每過不了幾天,就莫名其妙的死去,身軀僵硬如屍,如此經過三四日才甦醒,倘若有人詢問他這一段時間裡,看到了啥,他就絕對閉嘴不答。

當時都邑中有叫張生的,也一樣,數日一死,曾告訴別人說:「李中之,冥府閻羅也,我到了陰司,也是他的屬官哪。」那冥王殿裡的對聯,他都能倒背如流。也有人問及李中之昨天到陰司幹啥?張說:「不能都講。」

翰林學士錢公某,每日午後就僵臥,一直到隔天雞啼才醒,家人問他咋回事,也是不肯外洩一點。清道光元年,京都中疫病流行,朝中官員也有染上而死的,錢公在一年多前稍微洩漏了一點。聽他家人說:「公自己說,每日午睡之後,就有駿馬車輿來迎接,到了一官署,廳堂宏偉寬敞,前頭列有四個審理公案,公就是其中之一。審判時,執法如山,雖是親朋好友,就像從沒認識似的公正處理。」

我曾與錢公同席往來過,利用交談的機會請教過他,冥間所最忌諱的是何事?公說:「刀山劍獄,都是給惡人設的,我輩讀書人、士大夫家,凡事都該藉此自我警惕,這也是怕無意中不慎觸犯法網的顧慮吧了。就是殺生一事,更是應該謹慎。」

我又問及倘若前輩家自辦筵席請客,哪能不殺生啊?答說:「正因為如此,所以應該盡量不擺席宴客。萬不得已非請客不可,那就只好從市場上購買已宰殺好的成品來用,總比自己親自動手宰殺,稍覺心安吧。孟子說:『君子遠庖廚』也包含此意哪!」他的家人又說,錢公在冥間的官銜為「陜西監察御史」。

由這兩則同類型的傳說中,我們可以得知,「好人」、「誠敬篤實、剛直不阿」的人是不寂寞的,陽壽未到而冥府就借重他的德行與人品,隔三差五的讓他「莫名其妙死去、僵臥如屍」般的,禮聘為閻羅或審案判官來執行陰司法規。所以,當人得時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不能走偏才是。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