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白宮即將「俯衝攻擊」 鷹派擬切割中美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中美貿易談判無果而終,貿易戰繼續升級。美媒消息,川普政府的「主戰派(鷹派)」已主導局勢,即將對中共發動「俯衝攻擊」。「主戰派」的長遠目標是解除中美經濟的長期關聯性,把供應鏈搬回美國。

25日,台媒引述彭博資訊報導稱,經過整個夏天的風險評估後,白宮「主戰派」即將對中共啟動更強硬的攻勢。

報導指,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為代表的「主戰派」官員,現在要求中共在政策上做長期的、結構性的改變,例如結束政府補貼及停止竊取知識財產等。

報導說,「主戰派」還有更大的目標,就是切割美中經濟的長期關聯性,最後把供應鏈從亞洲搬回美國。

日前,新一輪中美談判已經結束,毫無進展。23日,中美同時互相啟動160億美元商品的加稅計劃。美方正在就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懲罰性關稅召開聽證會,預計最早9月新關稅將生效。中方此前也宣布了600億的報復措施。預料未來幾個月貿易戰將再升溫。

美國政府24日也在華府與歐洲及日本官員討論如何敦促中共改變作法,顯示出聯手歐日對抗北京的意圖。

此前,被指白宮「溫和派」的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曾主導中美談判,甚至和北京一度達成「擱置貿易戰」的共識。但是,北京在美方最關切的主要問題上一直沒有改變,讓美國「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目前,白宮「溫和派」和「主戰派」的立場越來越趨向於一致。

上述報導中「消除美中經濟關聯性」的目標,是否最終成為白宮的明確政策,還有待觀察。完全切斷中美貿易顯然不大可能,但在關鍵經濟領域與中方斷開關聯,應該有利於川普「長期對抗中共」和重振美國製造業的戰略。

川普日前簽署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已經明確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在外交、經濟、情報、執法以及軍事領域與中共全面對抗。

外界評論,自由陣營和共產陣營的新一輪冷戰時代已經開啟。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