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前所未有權限 派駐中興特別監察員就是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6日訊】本週五,美國商務部宣佈任命羅斯科•霍華德(Roscoe C. Howard)為美國政府派駐中國中興公司(ZTE)的「特別合規協調員」。這位曾擔任過哥倫比亞特區檢察官的「協調員」,將對中興的運作擁有「前所未有的獲知權限」。

8月24日上午,美國商務部部長威爾伯•L•羅斯(Wilbur L. Ross)正式宣佈了上述任命。羅斯科•霍華德作為合規協調員,將負責協調、審查以及評估中興及其子公司和分支公司的生意運作是否美國出口控制法,並將所獲情況向美商務部報告。



美國商務部2018年8月24日正式宣佈任命羅斯科•霍華德(Roscoe C. Howard)為美國政府派駐中國中興公司(ZTE)的「
特別合規協調員」。(圖片來源:美國商務部網站截圖)

資料顯示,霍華德是知名律所Barnes & Thornburg的訴訟部門合夥人,曾任哥倫比亞特區檢察官。 美國商務部8月24日正式宣佈任命羅斯科•霍華德(Roscoe C. Howard)為美國政府派駐中國中興公司(ZTE)的「特別合規協調員」。

2012年,中國中興通訊因涉嫌於2010年至2016年期間直接或間接向伊朗最大電信運營商伊朗電信(TCI)運輸了價值為3200萬美元的美國元件,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而遭美國政府立案調查。在接受調查的過程中,中興公司還涉嫌阻礙司法公正、向美國政府提供虛假證詞等。

2016年3月,美國商務部公佈調查結果,認定中興公司違反了美國出口管制法,其所作所為「有悖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因而決定對中興採取限制出口等措施。

2017年3月,中興與美方簽署了認罪協議,同意支付美國政府高達8.9億美元的罰款,以換取一項長達七年的制裁禁令(suspended denial order)暫緩執行。按照約定,如果中興公司沒有按照協議行事或者再次違反出口限制法(Export Administration Regulations),這項制裁禁令將被重啟。

今年4月,美商務部部長在證實中興通訊在2016年調解期間屢次向工業安全局提供虛假證詞後,以該公司違反了2017年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和解協議為由,宣佈重啟制裁令——禁止美國公司與中興通訊進行任何商品、軟件或技術方面的交易,期限為7年。中興公司旋即被迫停止運營。

後經過中興公司的再三爭取與中共政府的斡旋,今年7月,美商務部與中興簽署了一份新的協議。按照新協議,美方同意簽署一項長達十年的制裁暫緩令,暫時取消禁止美國供應商與中興進行商業往來的禁令。但作為交換條件,中興公司不但要支付總計17.61億美元的巨額罰款,還必須更換所有董事會成員與公司高層,並同意美方向該公司派駐合規協調員,以便監督該公司今後的運營是否有違反美國法令的現象。

此後,中興通訊重新獲得了可以從美國生廠商進口包括電子元件在內的一系列組裝零部件,於是宣佈恢復運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