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傷及製造2025計劃 中共機械人產業年增率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4日訊】美國前兩輪關稅措施,將「中國製造2025」相關產業列為重點打擊目標。獲該計劃補助的重點產業之一、中國機械人年產增率暴跌。分析指,若美國啟動第三輪關稅計劃,中國機械人製造業的情況將繼續惡化。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中國機械人產量年增率從5月的35.1%跌到7月的6.3%。

路透社引述分析師表示,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包括美國對中國工業機械和機械人零件加徵關稅,以及中國製造商在貿易談判期間延後生產。

機械人產業已被納入「中國製造2025」計劃,是獲中共政府補貼和支持的十項高科技產業之一。

美國7月6日啟動針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加稅清單中直接列出工業機械人。8月23日,美國又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雖然沒有直接點名機械人,但包括電子產品和汽車零件,以及其他有賴自動化製造和機械人生產的產品。

分析師指出,如果美國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中國機械人製造商的處境恐怕會繼續惡化,因為這次加稅清單中包括大量日用消費品,而生產這些消費品創造了製造機械人的需求。

美國政府正在就2000億關稅計劃召開聽證會。美媒報導,該計劃很可能9月底前就會啟動。

對此,中共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任志武周五(24日)宣稱,將密切關注貿易摩擦對高科技行業的影響,但中方依然會堅持「創新戰略」。

雖然中共官方立場「強硬」,但中國商界已越來越感到恐慌。

中美本週的貿易磋商無果而終。美媒消息,11月前可能不再有對話。另外,美國貿易官員或在周五會見歐盟及日本代表時,商討聯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中共的工業政策。

自由亞洲報導,在廣東珠三角地區設廠的香港商人擔憂,貿易戰會讓廣東的經營環境進一步惡化,廣東省至少半數工廠將會倒閉,外企撤出中國可能是唯一辦法。

深圳勞工人士謝六生也反映,此前廣東省的企業經營成本不斷飈升,已接連出現倒閉潮,員工被欠薪情況嚴重。中美貿易戰讓情況變得更為惡劣,當地企業開始大量裁員,有不少民工擔心企業挨不過這個難關,自己的飯碗不保。

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接連有大型企業申請破產。日前,中共最高法院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杜萬華撰文稱,如果美國對中國商品持續加徵高額關稅,中國企業將迎來破產潮。因此,法院應當儘早研判,以防不測。

除了大陸企業接連倒閉外,許多外企,包括台商和港商,正在忙着將工廠撤離大陸。

《紐約時報》報導,為防被貿易戰誤傷,數百家西方企業在考慮將產品組裝從中國轉移出去。《南華早報》消息,大量外企正在將工廠從中國搬到東盟各國,令跨國運輸公司坐收漁翁之利。

(記者沐風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