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命還命,切莫鬼混(數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4日訊】

一、欠命還命,切莫鬼混。你想逃跑?鬼混不了!

張維,字正倫,是燕山三河(今屬河北)人。我(原作者宋代洪邁自稱)父親第一次出使金國到太原時,張維以陽曲(今屬山西)主簿的身份作幕賓,他曾講了這樣一件事:

宋徽宗宣和七年(紀元1125年),張維的同鄉有一家村民,以耕田養蠶為生。那家的老頭子六十多歲。一天夜裡,做惡夢驚醒,渾身發抖,幾乎不能控制自己。他對妻子說:「我的命就要完了!」

妻子很吃驚,問他什麼原因?他說:「剛才,夢到我在田間行走,看見大路上有七個騎馬的胡人。其中一個,穿白衣,騎白馬,滿臉怒氣,對我說:「你前世、唐朝時,在蔡州(今河南汝南)當兵,呉元濟叛亂。我作為百姓去挖護城河,被你無辜殺害。我含恨很久了,現在才找到你。雖然已經過了幾代,你還是應該償命。於是,就拉弓射中了我的心,我摔倒在地上,這才驚醒。估計,我一定活不成了,明天應該逃得遠遠的,以躲避這場災禍。」

妻子說:「夜裡的夢,怎麼能相信;這是你胡思亂想造成的呀!」

老頭子越想越害怕,天沒亮就起了床。他想逃往六十裡外的一個好朋友家,去躲避。走了三十多裡小路,上了官道,又走了二裡左右,遇到幾個人一起同行。

忽然有人騎馬過來,連連喊著,讓大家停下。眾人都停了下來。老頭子回頭一看,正好見到七個騎馬的人中,有一個穿白衣、騎白馬的人,就像夢中看到的一模一樣。於是更加害怕,離開官道就逃跑。騎馬的人,厲聲讓他停下,他也不聽。白衣人大怒說:「這傢伙真可惡!」就策馬追趕,到了跟前,拉弓射中心臟,老頭子應聲倒地,就死去了。這七個人都是女真人。

先在夢中示警,然後在光天化日之下取命。欠錢還錢,欠命還命。上蒼安排,公平持正。正派做人,切莫鬼混!你想逃跑?鬼混不了!

二、石女給乞丐供茶

京城有一戶人家姓石,開了一家茶館,就讓自己的小姑娘(石女),在店內給客人送茶。

曾經有個乞丐,身患癲病,衣服又髒又破,全身污垢,徑直闖進店裡要茶喝。小姑娘很有禮貌地給他茶喝,不收茶費。象這樣有一個多月,每天早上,姑娘都送最好的茶等著他。她的父親見了很生氣,就把乞丐趕出茶館,還把自己的姑娘,打了一頓。姑娘一點也不放在心中,供茶侍候的更加小心。

又過了幾天,乞丐再次來到茶館。他對姑娘說:「你能夠喝我的剩茶嗎?」 姑娘嫌剩茶不乾淨,稍微倒在地上一些,馬上聞到一陣異香,她就很快的把剩茶喝了,感到精神一振,身體也有了勁。

乞丐說:「我就是八仙中的呂洞賓!你雖然沒有緣分全部喝下我的剩茶,但也可以滿足你的願望,或是富貴,或是長壽,都可以達到。」

石女是小戶人家的姑娘,不清楚富貴會怎樣,只希望長壽和不缺錢財。

呂翁(呂洞賓老人,就是那個乞丐)離開後,姑娘把這件事告訴了父親。他們聽了大驚,馬上尋找他,卻再也不見他的蹤影。

姑娘成年以後,嫁給一個管營指揮使。後來作了吳燕王孫女的奶媽,受封為邑君。她所乳的姑娘,後來嫁給高遵約,受封為康國太夫人。

石氏最終活了一百二十歲。

三、黑風大王,祭神贖罪

汾陰縣(今山西萬榮)奉祀土地神的「后土祠」,在汾水以南四十裡,神祠面臨著洪河,依山蓋廟,乃是在漢唐時期的故址。修建得非常壯麗。紹興年間,淪陷在金人之手。

金人的一名統軍,人稱「黑風大王」,他帶著幾萬兵將,準備進攻梁(今陝西南部),益(今四川),臨時駐紮在「后土祠」前,丟棄的垃圾十分骯髒,並且堆積得就像小丘一樣。金兵也不清掃。

一天夜裡,黑風大王,借著酒勁兒,想進正殿去,並且有輕薄的意思。手下人一再勸解他不要進去,他不聽,帶著十幾個奴僕,照直闖去。進殿後,還沒來及觀看,就發現煙霧迴旋而起,冷氣逼人,使人站不穩腳跟。黑風大王害怕了,急忙跑出來。殿門自動關閉,有幾個動作慢,跑在後面的,腿腳都被大門夾斷。

黑風大王,連連叩頭謝罪,乞告說:「我軍第二天一早,便移駐他處。」

到了第二天。天空晴朗遼闊,明亮的太陽照在當頭。一片黑雲忽然從祠上升起,雷鳴電閃,大雨如注。一會兒功夫,地上水深數尺。先前的那些糞便垃圾,沖洗的乾乾淨淨。

黑風大王,吃齋沐浴,祭拜了土地神,並且捐錢五萬緡,來贖罪。死去的士兵,有十分之一。

四、韓世忠只助人,不拉關係

紹興中期,韓世忠被解除樞密使的職務,在家中逍遙自在的過日子。他經常戴著一字巾,騎一匹很漂亮的騾馬,漫遊湖山之間,只讓四五個隨身的童僕跟著。

李如晦,字晦叔,以楚州幕官的身份,到京城改官,但是薦舉人卻少了一員將官,他憂愁萬分,想不出什麼好辦法。當時正是春暖花開,同行的人,相約到天竺寺遊玩,李如晦以心情不好推辭。大家都說:「這正適合到野外散心解悶。」強拉著他前往。每人卻去租來鞍馬,然後出發。

過了九裡坡,忽然遇到了暴雨,大家全都四散避雨。李如晦跑進了冷泉亭,衣服都被淋濕,坐在那裡,愁緒萬端,放聲長嘆。這時,韓世忠也來此避雨,大家互相致禮。韓看到李如晦憔悴可憐的樣子,很同情,就用家鄉的秦(今陝西一帶)地口音發問說:「官人有什麼發愁的事心煩嗎?悶悶不樂到這個樣子!」

李如晦雖然不認識韓世忠,但看到他身材魅梧,相貌異於常人,心中不由升出敬意,就把實情告訴他。韓說:「是不是缺少了指定的現職官員的那份舉薦?」回答說:「不是,是常員。」 「那我韓世忠可以寫一份舉薦書,明天就會派人送上。」接著命小童詳細詢問李如晦的姓名,官階,現在住在什麼地方。李如晦衷心致謝,感動的流下熱淚。

第二天,一個下吏拿著舉薦書,交給李如晦,說:「這是郡王(韓世忠)讓送來的,並且資助你三百緡錢。」李如晦於是順利升為京官。他寫了一封信到韓府致謝,想作為韓的門生進見。

但是,韓世忠沒有出來見他。韓世忠只是助人,卻不拉關係。

(均據宋代洪邁《夷堅志》)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