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生變? 德外長:中共不屬於這個圈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貿易戰開打後,中共處處碰壁,孤立無援。日前德國外長表示,德國代表著自由、民主和自由貿易,應該和具有同樣價值標準的國家合作。而「中國(共)不屬於這個圈子!」。有分析指,德外長此番言論,似暗示兩國的經貿合作或生變數。

貿易戰將中共變成「國際孤兒」。中共企圖聯歐、聯日、聯俄抗美的策略統統破滅。相反,美、歐、日相繼結成合作關係;美俄關係自「雙普會」之後,也大大改善,引發中共擔憂。

日前,德國又將中共拒之門外。德國《商報》8月20日報導,德國外長馬斯19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德國代表著自由、民主和自由貿易,應該和日本、加拿大、韓國等價值觀相同的國家建立「多邊主義聯盟」。

而「中國(共)不屬於這個圈子!」馬斯之言暗示,中共的獨裁專制與西方自由世界的意識形態相違背,德國應將中共拒之門外。

有網友對此表示,世界各國都漸漸看清了中共的流氓騙子本質,全世界中共只能和朝鮮、敘利亞、伊朗為伍了,頑固的拒絕人類文明,拒絕民主、自由、人權、憲政這些普世價值,中共的路會越來越窄。

社民黨籍的馬斯還對《星期日世界報》說,美國對外政策的轉變將是長期的,德國必須適應。而中共正在世界政治中不斷擴大其影響力。

此前,美國的鋼鋁關稅政策在美德之間一度引發爭議,中共趁機向德國拋出大手筆貿易訂單,試圖與之合作,聯手抗美。但有分析認為,從目前情況看來,中德的合作前景不太看好。

事實上,外界一直認為,中共試圖聯和歐盟等國,共同抵制美國的舉措是行不通的。

中美貿易戰開火第3天,中共總理李克強7月9日上午到訪德國首都柏林,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雙方隨後在聯合記者會上宣布,中德簽署了總額200億歐元的巨額貿易協議。

然而,在聯合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出德國選擇合作夥伴上,更重視中共還是美國的問題時,默克爾當著李克強的面強調,德國與中共也存在一直沒有解決的分歧。

中共自加入WTO後,盜取他國知識技術產權、設置貿易壁壘、封閉壟斷國內市場、非法政府補貼和對外傾銷等違規行為,一直是國際社會譴責的對象。而德國對於知識產權被中共侵犯的問題,與美國一樣感到憤怒。

日媒此前報導,中共正試圖加強並購德國本土企業,以此方式獲取德國的先進技術。德國政府對此異常警惕,已通過歐盟(EU)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共提起侵權訴訟。

默克爾還說,德國與美國存在問題,「但我們不會在這方面與對華關係進行比較。」對此有分析認為,德國政府的舉動,顯示出優先維護自身利益,而不是選邊站的態度。

港媒曾刊文稱,中共企圖利用歐美暫時的貿易糾紛,聯歐抗美,根本是緣木求魚,不切實際。北京必須清醒地認識,中美貿易戰與歐美貿易戰性質不同,前者是制度之爭,後者則純屬兄弟糾紛。

就在歐盟拒絕與中共聯合抗美的提議後,美國和歐盟結成聯盟。當地時間7月2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和到訪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達成協議,雙方達成「零關稅」協議框架。

次日,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對媒體表示:對這次歐美的協議內容非常滿意,也對美歐雙方「朋友和合作夥伴」的關係表示歡迎。

「美國之音」認為,貿易戰開打後,美國四處結盟,中共則處處碰壁。貿易戰已經使中共受益匪淺的WTO地位岌岌可危,中共在對美貿易戰中將倍感孤立。

金融專家陳建東分析,一旦美歐達成零關稅,WTO就會被邊緣化,這意味著中共會被七大工業國擠出國際市場。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一旦美歐達成「零關稅」協議,也就是「經濟北約」,必將是中美貿易戰之後,中共更大的一個噩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