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北京房租飛漲與二胎基金的始作俑者

近半個月來,由房子和孩子2個話題引發的風波還在繼續。前者是一線城市房租環比上漲,北京最為典型。後者是2位專家聯合發文提議設立「二胎基金」,以挽救失靈的二胎政策。

連續幾個月,全北京城的房屋租金都在飛漲,當下輿論矛頭多指向租房仲介,就連人民日報都發文稱:「無良仲介興風作浪,惡意哄抬,不僅擾亂租賃秩序,加重租客生活成本,更影響城市宜居度,傷害城市形象。嚴防「炒租」,對相關行為一經查實,即從嚴處罰、聯合懲戒。依法監管,還租賃市場以健康。」

若從輿論時間線來看,如果不是北京市高租金引發網絡群情激憤、外媒關注,人民日報不會發文,人民日報不發文,8月17日北京市有關監管部門不會「火速介入」,集中約談了多家主要房租賃企業負責人。

北京市房租飛漲都是房仲業者惹的禍?其實今年京城房租被炒高導火索,正是去年年底,北京市當局藉一場大火強力驅逐「低端人口」,沒有離開北京的主要流向了租住附近商品樓房或退到六環之外居住,短時間內租房需求上升,郊區租金隨即普漲5成,那時候最高漲幅幾乎已達100%。

當前北京大量房源在仲介手中,是以二房東身份獲得差價,為了提升價值,原本的商辦房改造成公寓後再出租,原本的住房就是打掉客廳、廚房等再多隔出一兩間房出租,但這改裝是違法的,也就是違建。而當初北京市政府驅逐「低端人口」的理由就是租戶群居違建,所以大火後強力拆違建。所以人民日報批評仲介「炒租」之前,應該首先問責一段時間以來對租屋市場變更用途及室內改裝的違法情況視若無睹的北京市政府。

還有央視,跟進海內外輿論批評建議「二胎基金」的2位專家。聯合發文的劉志彪、張曄二人身分被曝光,他們目前所在的「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是「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培育單位」和「江蘇省首批重點高端智庫」,其中,劉志彪曾任江蘇省社科院院長、中共江蘇省紀委委員。

若從發文時間線來看,此文8月16日《新華日報》刊登之前,13日已先發表在微信公眾號「長江產經智庫」上,再之前,6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專版發文「生娃是家事也是國事」。數據顯示,江蘇省今年上半年新生嬰兒數量同比減少達12.8%。所以劉志彪、張曄兩人出謀獻策要建二胎基金,看起來是官方默許官方智庫專家試探民意。

這類似例子很多,如今年6月,江西宜春市人社局網站公佈了一個所謂「網友的建議」,「鼓勵」宜春市民主動申請放棄領取養老金,其中提出2020年1月起,要強制執行,對不主動申請放棄的個人列入黑名單;甚至建議還提出,現在養老金緊缺,只顧自己得益,不為國家考慮的個人,應該直接驅逐出境。這在當時也是引爆輿論這是官方在試水溫。

從過去到現在,許多官員、專家令人瞠目的言行,歸根究柢是「黨性取代人性」的中共體制造成的,任何事情不從人的角度考慮,結果就把人當成繁殖和生財的工具。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