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發警告:我們有長遠戰略 貿易戰不設時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1日訊】中美新一輪貿易磋商即將舉行,外界對此次磋商能否取得進展普遍存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0日對《路透社》稱,預計新的貿易磋商不會取得多大進展。川普還表示,他沒有結束與中共貿易爭端的「時間表」。暗示貿易戰會照打不誤。

川普沒有結束貿易戰的「時間表」

「我像他們一樣,我也有長遠眼光。」川普週一(華盛頓8月20日)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中方談判代表將很快抵達,但他對這一中等級別的磋商「期望不大」。

川普明確表示,他沒有結束與中共貿易爭端的「時間框架」,並指出,和「他們(中國)一樣,我也有長遠戰略。」

川普的態度表明這場貿易爭端仍然有可能導致中美雙方所有商品被加征關稅,這顯示貿易戰將照打不誤。

川普指出,解決這場貿易爭端需要時間,因為中共在太長時間內獲得了太多,「他們被慣壞了」。

日前,川普總統在白宮內閣會議上也指出,美國在中美貿易糾紛問題上別無選擇,「我們必須有所行動」。美國的錢每年都在流失,這些錢都流向了中國,「每年5000億美元,我們重建了中國,已經好多年了。」

川普還表示,北京非常想和美國談,但北京這次必須拿出更好的條件,否則美國不會敲定任何協議。

北京希望避免貿易衝突長期化

預計8月22日和23日在華盛頓的會談,將由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和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主持。本輪美中經貿談判正值雙方經貿關係持續惡化之際。

美國已宣布,8月23日開始對價值16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而中方也表示,將在同一時間對美國商品對等徵稅。

另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從8月20日起,對川普總統提議的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舉行為期六天的聽證會。如果獲得批准,最新一輪關稅將於今年9月底生效。

有消息稱,北京希望盡快結束貿易爭端。《華爾街日報》8月20日報導稱,美中兩國的代表團正在擬定談判路線圖,以期在11月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的多邊峰會舉行前,結束這場貿易對峙。

11月,川普將與習近平在APEC峰會首次會面;接下來,兩人還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G20首腦峰會二次會晤。

報導稱,北京政府顧問透露,習近平已指示手下盡快穩住美中關係,避免與美國的貿易衝突長期化。

分析:磋商可能不會觸及貿易議題

不過,外界對此次磋商能否取得進展,普遍表示懷疑。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日前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很難預料本輪美中談判能否取得進展,但他說,「無論何時,談總比不談好。」

庫德洛警告,北京不要低估川普總統將貿易戰進行下去的韌性和決心。他還說,「中國的經濟目前看來很糟糕。」

庫德洛稱,中方很清楚美方的要求是什麼,就是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以及配額,停止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並停止強制性的技術轉讓。

另有專家甚至質疑,本輪磋商可能根本不會觸及貿易議題。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財政部不掌管貿易議題,副財長的角色就更不重要了。

他分析,雙方有可能討論的議題,包括人民幣匯率,和美國對中國投資設置的新限制。

《紐約時報》援引知情人的話報導說,美國財政部將會在本輪措施中向北京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

貿易戰開打後,人民幣爆貶。自今年4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經下降了10%。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會部分抵消美國加征關稅給中國出口造成的不利影響。

川普在接受路透採訪時也指責北京操縱人民幣匯率,以沖減美國政府加征的關稅,還稱美聯儲的利率政策應該更加寬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