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提出重啟談判中美說法不一 美強硬北京依然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0日訊】中美日前確定重啟貿易談判。中方稱談判是應美方邀請,黨媒炒作11月川習會或結束貿易戰。而川普指是北京「想談談」,並強調對方必須拿出讓他滿意的協議。分析指,美方談判堅守底線,北京依然是兩難局面,雙方難以和解。

8月16日,中共官方宣布,「應美方邀請」,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磋商中美經貿問題。隨後《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談判時間定於8月22日至23日。

白宮隨後也證實了重啟談判的消息。據彭博社報導,川普16日在白宮內閣會議上說:「我們準備和中國對話,他們非常想談一談。但他們就是拿不出能令人接受的協議。在確定他們公平對待美國之前,我們不會達成任何交易。」

台媒評論,川普暗示不是美方要談,談不談美國無所謂,如果北京不做實質性改變,美方不會停止貿易戰。

《華爾街日報》16日引述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美方在新一輪談判中,擬提出的要求包括:中共降低關稅,停止強制美國公司轉讓技術,放寬外企的市場准入以削減美中貿易逆差。

這與美方前幾輪談判提出要求中方「結構性經濟改革」一脈相承,顯示北京停止強制轉移技術、拆除中美貿易壁壘,依然是美方談判不可動搖的底線。

雖然北京有意釋放「美方想重啟談判、貿易戰有望和解」的信息,但依然無法穩定人心。17日,中國股市三大指數暴跌。港媒指,談判級別降至副部級,市場普遍感到不樂觀,情緒依然恐慌。

與此同時,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大漲。台媒指,川普將中共逼回談判桌,提振了投資者的信心。

18日,《華爾街日報》又引述消息稱,中美首腦都將參加11月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高峰會和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為川普和習近平見面創造了時機。雙方擬制定經貿談判路線圖,為11月的峰會進行準備。

報導指,這次重啟會談充分顯示北京有意修復與華盛頓的關係。貿易戰已經重創大陸股市和人民幣,中共政府一些幕僚透露,北京最高當局已指示要儘快穩住中美關係。

於是,中共海內外黨媒又抓住機會,炒作中美重啟談判為川習會做準備,11月有望結束貿易戰。

不過,台媒分析,美方堅守底線,北京在談判中面臨兩難局面:如果不讓步,貿易戰將繼續,後果嚴重;如果做出實質讓步,會讓中國大陸朝野和外界認為是「低頭認輸」,不但北京當局威信掃地,在中共政治氣氛詭異的情況下,甚至可能令最高權力遭遇威脅和挑戰。

還有外媒評論稱,北京重啟談判,可能只是缺乏有效對策的情況下,應對美方壓力的權宜之計,同時也希望釋放「貿易戰有望停止」的信息,以穩定中國市場情緒。

也有分析指,北京目前還在採用「拖延戰略」,寄希望於美國中期選舉削弱川普權力,從而改變貿易策略。不過,美國經濟持續回升,川普和共和黨在國內的支持率也不斷攀升。而且,遏制中共已經是美國兩黨共識,即使中期選舉生變,美國對中共的貿易政策改變的可能性也不大。

川普日前簽署的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已明確與中共的「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自由陣營和共產陣營的新一輪冷戰或已開啟。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