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盧承慶看相找親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9日訊】盧承慶(公元595—670年),字子餘,號幽憂子,幽州范陽(今河北涿郡)人,唐朝大臣,唐高宗年間任宰相,封范陽定公,卒年76。成語「寵辱不驚」講的就是他的故事。這裡要講的是,他為姪女找夫婿,怎樣定奪的事。

唐代戶部尚書盧承慶的姪女剛剛滿十六歲,他想幫她找戶人家定親。盧承慶懂得一些面相術,後來他找到的姪女婿人選是裴居道,但是頗為猶豫。

盧承慶和弟弟盧承業商量說:「看裴的面相能當上丞相,然而恐怕他後來會遭厄運破產,不能把哥哥的女兒嫁給他。」

盧承業答說:「不知道我們家這個姑娘能不能同他享受富貴到底?」

兄弟兩人於是將姪女叫出來,仔細端詳她的面相好一會兒。

相面之後,盧承業說了自己的觀察結果:「裴居道當上郎官,我們家的姪女就會死了,縱然裴居道以後官運逆轉出事,也和侄女沒有關係了。」後來這門親事就訂成了。

果然,其後裴居道當上郎官時,妻子就死了。後來裴居道又當上中書令以後,遭誅殺抄家,很長時間才平反昭雪。(注)

注:公元685年,在唐睿宗年間,裴居道任刑部尚書。睿宗兄李弘和睿宗的母后武太后(武則天)攝政,封裴居道為同鳳閣鸞台三品,實際上相當於宰相。年末,他又被任為內史,為鳳閣之首。687年,他又任納言,為鸞台之首。689年,在洛陽定居的武太后命裴居道留守長安。在任宰相期間,武太后還封他為翼國公。690年,武太后在奪取睿宗皇位、建立武周新朝之前處決了一批官員和唐朝宗室。裴居道被酷吏構陷,也被投獄而死。

資料來源:《定命錄》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