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懷35年手工木藝技巧 臨削價競爭恐消失

【新唐人2018年08月18日訊】製做各類手工盒,年產值曾經達到上億元,興盛時都外銷搶攻歐美市場,如今卻寥寥可數,在雲林西螺,有位木藝家老闆林鍚輝,做了35年的生活木器,供應全球知名廠牌木材包裝盒,近年來卻因國外削價競爭,訂單不穩定,感嘆這麼好的台灣傳統手工藝,可能成為絕響。

這個用來收藏茶葉的茶桶,形狀獨特,是扇形不是圓形,製作難度相當高,木藝師林鍚輝看著作品,回首來時路,自信滿滿地說,人生有二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從事讓木片「彎曲」的獨特工藝。

木藝師 林鍚輝:「這要用扇形面積去做,然後先畫扇形,這比較困難的地方。」

選木料、切薄片、拈壓塑形、上膠打銅釘,做出來的成品,不管是小茶罐,結婚喜宴小提籃,或是質感高的面紙盒都能客製化,但要做出線條精巧細膩的茶盤,上面還有精緻荷花圖紋,可不容易,更別說是用紫檀和花梨木等名貴木材拼出來的。

民眾:「一摸到他的作品,就覺得它好細緻,很典雅,而且它有環保的感覺,這種東西可以收納。」

木藝師 林鍚輝:「有一次我去法國玩,我去看春天百貨,然後走走走到衛浴用品的那個區域,我就看我的桶子怎麼會擺在這裡,我就覺得說滿欣慰的。」

台灣內需不足,加上國外訂單削價競爭,使傳統的木材加工產業外移,讓一輩子跟木頭為伍的林鍚輝感嘆,這項工藝快消失了。

木藝師 林鍚輝:「都是天天要用腦筋,我現在還在想一些事情,我要剩餘的這個年紀能夠做出來,多做一樣東西,就是留一樣東西下來。」

「木片彎曲」在日本,是「經濟產業省」所指定傳統的工藝品,但在台灣,已漸漸成為絕響,林鍚輝慶幸,這幾年因為有知名品牌下單訂製包裝盒,才能一直勉強支撐下去。他也希望多些訂單,才能讓這項手工藝,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