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非洲豬瘟」擴散至河南 致死率10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近期,大陸各地豬瘟疫情頻發。陸媒17日稱,非洲豬瘟疫情已擴散至河南鄭州。鄭州市政府目前劃定疫區封鎖6週。專家分析,致死率100%的豬瘟,擴散至交通密集的河南,對疫情控制不利。

16日下午,網上流傳一則鄭州市政府關於封鎖非洲豬瘟疫區的通告,稱鄭州雙匯屠宰廠從黑龍江運購得的260頭豬隻,有30頭感染非洲豬瘟死亡,決定對廠區劃定疫點並實施封鎖6週。

雙匯回應陸媒詢問表示,目前正在進行防疫工作,鄭州雙匯的訂單已經轉到其它工廠生產。

8月16日,雙匯食品的屠宰場被劃定為疫區實施封鎖,範圍並延伸3公里為疫區,時間為6週。

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豬急性、熱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只傳染豬和野豬,發病率通常在40%-85%之間,死亡率高達100%。

「中國豬隻畜牧分析網站」分析師馮永輝說,疫情傳到河南鄭州,比在東北地區危害和影響要大得多。

他解釋,東北地處偏遠,封鎖處理更為便捷徹底。而鄭州地處中原腹地,是京廣、隴海鐵路交匯處,交通發達、人口密集度高,十分不利於疫病的控制,致死率100%的非洲豬瘟疫情如果擴散,無疑是養豬人的一場浩劫。

陸媒稱,河南是中國養豬大省,年產生豬7000萬頭,佔整體產能的1/10,超出東北三省的合計產能。如果河南生豬養殖出現問題,對於中國生豬市場都將形成影響。

近期,中國各地地區還爆發不同型的疫情。

8月1日,在瀋陽市瀋北新區瀋北街道五五社區發現疫情。事件發生後,疫區被封鎖,官方數字稱,有8,116頭生豬全部被撲殺和無害化處理,民間稱有萬餘頭豬被處理。

7月27日,在內蒙古科爾沁左翼中旗調往新疆的牛身上發現,有11頭牛感染O型口蹄疫疫情。

6月10日,雲南玉溪市彞族傣族縣一批調往重慶的生豬中,也發現了此種疫情。發病豬3頭,死亡1頭。

同日,廣西貴港市南區一批調往重慶的生豬,在重慶市被發現有疫情。發病豬2頭,死亡1頭。

據報導,非洲豬瘟在中國被列為烈性外來疫病,目前全世界都沒有預防非洲豬瘟的疫苗。撲滅措施只有封鎖、封殺以及無害化處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