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談判障礙待解 中美對立已上升至政治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中美貿易僵局現曙光,雙方近期將重啟貿易談判。不過有美媒提出,中美雙方有5大談判障礙待解,想解決任何一個,都需要北京反思自身的發展模式。另有專家表示,中美雙方對立已上升至政治議題,對談判能否取得實質進展不太樂觀。

多家媒體援引美中兩國官員的話確認,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將領銜的中方團隊於8月22日和23日與美方會談。美國副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將就中美經貿問題與中方進行談判。

中美雙方重啟談判能否使中美緊張關係得到緩和,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此次談判級別明顯降低,反映出談判僅屬姿態性,能否取得實質進展令人質疑。

美媒彭博社分析稱,中美雙方此前多輪談判反覆梗在5個具體問題上,包括:技術轉讓、工業產能過剩、國企改革、「中國製造2025」等補貼產業政策及嚴管外企網路數據等。

1.技術轉讓

美國不滿中共盜竊和強制轉讓美國知識產權,是美國對華徵稅的關鍵原因之一。中共要求外資企業在華成立合資企業,實際上是強制技術轉讓。但中共把技術轉讓當作是公司之間用技術換取市場的一種安排。

2.工業產能過剩

中國去年鋼材過剩量,超過法國和德國的總產量。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輸美鋼、鋁關稅,而中國是主要針對目標之一。

3.國企改革

川普政府提議公平自由貿易,不滿中共補貼國企,讓其壟斷市場。但有專家表示,沒有國企,中共「再也不能稱自己是社會主義制度」。這一切是由中共體制所決定的。

4.產業政策

美國認為「中國製造2025」計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據傳曾要求中方放棄該計劃。近期北京已淡化「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但恐難作出實質讓步。中共一再聲稱,「中國製造2025」計劃涉及其核心利益。

5.網路與雲端計算管制

中共近年嚴管網路信息,筑網路防火牆,對雲端計算領域尤甚,引起美國公司各種抱怨。去年北京要求外企在中國本地存儲中國數據,禁止外國公司在中國大陸擁有或經營自己的數據中心,美方希望中共能解禁。

報導稱,中美雙方想解決其中任何一個障礙,都需要北京反思自身的發展模式。這與之前美國提出的,要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一脈相承。不過,外界認為,這對於中共來說,是一大難題。

中美兩國從今年5月開始,先後進行了三次高級別的貿易磋商,都未能達成共識,最終引爆貿易戰。本月23日,雙方將再次啟動新一輪、對總值160億美元商品徵稅。在這之前,傳來中美雙方將重啟磋商的消息。

對此,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曾復生對自由亞洲表示,此次談判與過去三次的磋商團代表級別明顯要低,估計雙方是在評估目前的形勢,要達成共識還有一段距離。

曾復生說︰因為現在中美之間的關稅戰也好,貿易摩擦也好,已經升高到政治性議題。也就是說雙方的領導人還有比較高級別的政治人物,都會面臨政治壓力和風險。所以在沒有充分把握之前,儘量都不出手、不露臉。

另外,即使雙方打破僵局,是否能夠取得具體共識,以致取消新一輪互徵關稅的措施,曾復生對此不樂觀。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認為,中美之間貿易摩擦是長期的,而且北京處於被動。因為中美貿易戰不僅是數量的問題,而是涉及到兩國體制的問題。因而這場貿易戰會是長久戰。

對於即將舉行的貿易磋商,川普總統日前在內閣會議上表示,北京必須拿出更好的條件。他說,「我們正在同中國(共)談,他們非常想談。他們只是不能給我們一份可以接受的協議,所以我們不會達成任何協議,直到我們得到一份對我們國家來說是公平的協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