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將從啟談判 庫德洛:中國經濟似乎很糟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週四(16日)在內閣會議上直言中國經濟「似乎很糟糕」。他說:「他們的經濟正在向下行,投資正在崩潰。人們都在賣人民幣,投資者逐步遷離中國。」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週四證實,美中雙方將在本月晚些時候恢復貿易談判。庫德洛同時表示,川普在貿易上有堅定決心,以確保美國獲得很好協議。

中美貿易談判中斷2個月後重啓。中共官方16日稱,預計8月下旬,在華盛頓舉行第四輪會談。美方表示謹慎樂觀。庫德洛說:「談判總比不談好。」

庫德洛表示,新一輪談判,美國的要求與前幾輪類似,「停止強制技術轉移,停止知識產權盜竊,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等。這是川普(特朗普)總統的關鍵要求。」

過去兩個月,美中官方雖然暫停正式談判,但一直保持非正式接觸。

美國官員表示,在之前的會談中,中方對解決美國關於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投訴幾乎缺乏考慮。

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說,在籌備過程中,美國財政部一直在努力關注針對中共的需求清單。這些要求包括降低關稅、終止迫使美國公司向中國合作夥伴轉讓技術的政策,以及改善外國公司的市場准入,以減少美國去年對中國3750億美元貿易逆差的不平衡。

隨著美國財政部重啟與北京的談判,美國貿易代表計劃於下週一開始舉行公開聽證會,討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川普政府貿易顧問認為,隨著額外關稅的打擊,北京將更願意做出讓步。

貿易戰已經對中國股市和貨幣造成沉重打擊。但美國股市未受貿易戰影響。週四,華爾街在幾個不穩定交易日之後出現反彈。在美中即將進行談判的消息發出後,股市期貨走高。

另一方面,即使美國的一些行業感受到關稅帶來的痛苦,美國經濟的強勢使美方在政治上占有優勢。川普政府也正在完成一項計劃,補償農民因貿易戰造成的價格下跌損失。

彭博社分析,導致美中談判僵持的5個具體問題,每一個都涉及中國的發展模式。包括強制技術轉讓;工業產能過剩;國企改革;補貼「中國製造2025」計劃;以及嚴管外企網絡數據。

旅美學者謝田認為,「這5個問題,其實都是(中共)它不願放棄它自己的利益。而這個利益跟中國老百姓的利益是對立的。(例如)國企強的時候,就是國進民退,對一般中國普通百姓是有害的。它要扶植它自己的國企央企,原因是這是中共自己的經濟命脈,我叫做『赤龍的錢囊』。最後的癥結就是,要保護(中共)的利益,還是要保護中國人民的利益,在這個中間要做一個選擇。」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美中重啓談判 中共「讓步」「保黨」走鋼絲?
相關鏈接: 陸學者:四大危機催化 中共經濟或兩月內崩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