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全面降格 美方擬提四大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中美即將啟動第四輪貿易談判,但雙方均只由副部長帶隊,顯示只是試探性接觸。美媒消息,美方將提出四大關鍵要求,但專家們對此都不抱多大希望。

中共商務部8月16日宣布,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牽頭的團隊,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一位美國政府的高級官員隨後確認了這次對話,並稱「預計雙方將討論實現更平衡貿易關係的舉措」。

此前三論中美貿易談判,中方均由習近平經濟智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隊,美方牽頭的是財政部長梅努欽或商務部長羅斯。第四輪談判的規格明顯降低。

《華爾街日報》16日引述了解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這次中美經貿磋商只是試探性會談,如果進展不順利,雙方可以挽回顏面。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財政部籌備這次磋商時,一直把重點放在對中方的要求清單上。

美方擬提出的要求包括:中共降低關稅,停止強制美國公司轉讓技術,放寬外企的市場准入以削減美中貿易逆差

談判的另一項議題是人民幣匯率。美方將要求中方將人民幣匯率推升至貿易戰之前的水平。

美國多年來都在譴責中共操縱貨幣,今年4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又累計下跌近10%,削弱了美國關稅制裁的效果。

彭博社8月16日分析稱,經濟學家們這次對話都沒有抱太多期望。經濟學家史劍道表示,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在貿易方面並沒有權威。

美方這次提出的要求,都涉及中美貿易的關鍵問題,這和美方前幾次談判要求中共進行實質的結構性改革一脈相承。其中,有關削減貿易差距的要求,並不包括此前中方提出的一次性採購清單。

不過,中共一直堅持稱,涉及知識產權和「中國製造2025」的內容,都是中共「核心利益」,絕不讓步。究其原因,所謂經濟上的「強大」,已是中共統治合法性的唯一來源。

8月6日,香港《南華早報》曾引述消息稱,中美已經進行了非正式的貿易對話,但是由於「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進展「十分緩慢」。

港媒日前分析,中共當前的貿易戰策略是「拖字訣」,企盼美國中期選舉能夠削弱美國總統川普的權力,從而改變美國貿易政策。但是,中共經濟已經陷入困局,很可能先拖垮自己。

而白宮官員已多次向北京喊話,稱川普意志堅定,貿易戰政策不會因為中期選舉而改變。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稱,貿易戰一直會打到北京妥協為止。

目前川普在國內的支持率超過51%,超越此前十屆總統。相應的,共和黨的支持率也在上升。北京期望落空的可能性還在不斷增加。

此前幾個月,北京對貿易戰的應對策略已有多次變動,前後不一,左右不定,顯然對川普政府已有多輪誤判。有消息稱,中共內部直到目前還在低估美方糾正中共貿易不公行為的決心。

有中共體制內學者稱,早在他今年年初訪美時就發現,華盛頓圈子對貿易戰的整體策劃已經接近尾聲。而當時中共一方對貿易戰沒有任何準備,還在認為打不起來。

不過,也有美國學者分析,形勢發展到今天,無論北京是否誤判,都已沒有退路。不論是讓步還是抵抗到底,對中共來說都已是輸局。因此北京態度近日又轉向強硬。

日前,川普簽署美國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其中118次提到「中國(中共)」,並明確與中共「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在外交、經濟、情報、執法以及軍事領域與中共全面對抗。

該法案的出台,或代表自由陣營和共產陣營的新一輪冷戰已經開啟。

有外媒評論,如果川普連任總統,並堅持遏制中共,有望令中共倒台,從而徹底終結共產主義。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