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風暴愈演愈烈 台專家:美中貿戰是背後主軸





【新唐人亞太台2018年08月15日訊】土耳其金融危機,引發話題,經濟部認為土耳其是單一事件,不一定會造成系統性風險,不過如果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就可能造成連鎖效應。財經專家謝金河點明,美國針對土耳其的制裁,其實也是美中貿易戰的一部分,而更大的目標,就是 對準中共。

土耳其里拉爆貶風波,是否醞釀新一輪金融風暴?企業大老高度關注。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說,2008年後,全球大量印鈔票,高外債、超貸的國家,都是危險群。

三三會理事長 許勝雄:「可能很多高的負債的國家,或是外匯存底比較小的國家,其實可能都要很小心去面對的,新一輪可能產生的金融方面,造成的一個風險。」

經濟部提出五大意見,認為土耳其是單一事件,不一定會造成全面性系統性風險。業界也評估,對台衝擊不大。

三三會理事長 許勝雄:「我想台灣還好,台灣基本上我們的外匯存底還是很高嘛,那我們外債金額也很低,我們好像只有50億的外債,基本上對台灣應該沒有太大影響。」

里拉重貶,反映貨幣市場動向,今年主要國家貨幣兌美元,除了墨西哥、日圓以外,幾乎都貶值5%~11%,新興國家,跌勢更重,跌幅從6%到高達41%。美元呈現獨強走勢,也有利台灣出口。

三三會理事長 許勝雄:「如果美元獨強,當然對台灣出口業當然是正面的,因為你的收入會增加。」

財訊社長 謝金河:「美元看起來,它是獨強,而且照目前的態勢,這個趨勢沒改變。那如果美元一直強的話,新興市場資金,外逃的壓力會更大。」

謝金河分析,土耳其是全球第六大鋼鐵生產國,川普祭出高關稅,當然重創該國經濟。但土耳其風暴,真正影響的國家,其實是中國。

財訊社長 謝金河:「這一次川普的經濟制裁的對象,從伊朗開始到俄羅斯,那中美貿易戰是主軸,如果川普這一次對付土耳其,那背後當然這個會跟中國聯在一起,這個就是在一帶一路的國家當中,慢慢會逐漸浮現。」

謝金何認為,川普瞄準俄羅斯、伊朗、土耳其,都屬於美中貿易戰同一局戰場,最近中國經濟明顯轉壞,騰訊、百度等大型企業股價崩跌,他預估美中貿易戰,還將繼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