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舞劍」土耳其意在中共?北京受3大衝擊淪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6日訊】近日,美國政府對宣布土耳其鋼鐵翻倍徵收關稅後,土國貨幣里拉頓時大幅度暴跌,引爆該國經濟危機。海外輿論界普遍認為,美方此舉不僅是針對土國本身,同時也意在打擊中共政府,土國的經濟乃至政權一旦崩潰,北京也將受到「一帶一路」被切斷等3大衝擊。

土耳其遭美製裁引發經濟危機並波及中國

土耳其政府因拒絕釋放一名被其扣押的美國牧師,並涉嫌操控其貨幣匯率,遭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祭出翻倍徵收鋼鐵關稅的貿易制裁。土耳其貨幣里當天暴跌急貶,13日早盤貶至7.24的歷史新低。

里拉的狂跌不僅引發土耳其經濟危機,還引發了新興市場危機。由於避險情緒陡然升溫,匯市上多個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都創紀錄新低。包括印尼盾、越南盾、南非幣、墨西哥比索、阿根廷比索、馬來西亞貨幣等全面下挫,紛紛創出各自的歷史新低。

由於近年來中共政府與土耳其政府的往來日益密切,外界憂慮在貿易戰陰霾和環球市場波動夾擊下,中國或步土耳其後塵。在避險情緒助力美滙指數大漲的同時,人民幣中間價亦跟隨大挫,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CNY)收市跌近200點子,中段曾跌穿6.88,低見6.8848。人民幣是否「破七」成各方關注點。

土國危機將對中共造成3大衝擊

15日,港媒發文分析土耳其這場經濟危機對中國產生的影響指出,土國位處歐亞大陸交界,具重要戰略地位,是中國(中共政府)構築「一帶一路」急欲拉攏的國家,甚至希望土國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示範單位」。

然而,在土耳其實行獨裁統治的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當局的統治下,土耳其近些年來的經濟表現很糟糕。土耳其貨幣里拉更是各新興市場貨幣表現得最差的貨幣;其國內的通脹率亦高達10%以上;其對外貿易持續逆差,資金則不斷外流。

因此,埃爾多安當局試圖依託中共政府的助力來發展經濟,極希望通過參與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引入資金,維持國內經濟增長動力,也為自己持續執政護航。

文章稱,有一致利益的中土政府「一拍即合」,很早已展開一帶一路領域合作。中國的中遠太平洋、華為和阿里巴巴等公司也都已經進入土耳其參與投資建設。

在此背景下,美國政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制裁該國」,剛一出手即令土耳其貨幣里拉劇烈波動,經濟危在旦夕,而與土國經濟關係密切的中國必將因此受到以下3方面的衝擊:

其一,土耳其動盪不安勢必影響中方構築一帶一路的計劃推行,而缺少土國這個環節,「新絲路」 仿如被「切斷」。

其二,土國經濟瀕臨崩盤,中資公司在當地的投資勢受衝擊,覆巢之下難有完卵。

其三,埃爾多安政權一旦垮台,新上台的政府有可能會改變土國「親中俄」的路線,變為「親美國」,這對中國(中共)在歐亞發展影響力的企圖將是一個打擊。

川普殺雞儆猴 土國崩盤或為中共作預演

土耳其在美國的貿易制裁一擊之下即面臨經濟崩潰的危機,令外界頗為震驚。海外輿論普遍認為,美國政府此舉不僅是對土耳其政府的懲罰,也是對其他國家,尤其中國(中共政府)發出的一個嚴厲警告。

香港《明報》日前發文分析稱,美國對貿易戰早有準備。在開戰前,美國大量採購了即將開徵關稅的貨品以備後續所需,因此貿易戰開打後,由於有足夠的存貨,沒有讓美國人感受到對其生活有任何影響。但隨着貿易戰的持續,美國人就會感覺到必需品的價格提升,甚至影響他們的生活質素,美國政府就會有壓力,所以美國政府力圖速戰速決。而最佳辦法,就是「殺雞儆猴」,這樣可以「不戰而屈人之兵」。

中共近日則已經亮出了要準備打一場持久貿易戰的姿態。美國政府於是拿與中共結盟的土耳其開刀,「除了向中國示警之外,亦警告其他盟友不要與中國結盟,甚至不可以同中國做生意,變相圍堵中國。」

事實上,這次美國政府對土耳其動手以「殺雞儆猴」的做法,引起了海外輿論界的廣泛關注。就在13日當天,有陸媒發文針對土耳其匯率暴跌的現象對整個「新興市場」帶來的衝擊,以及對與其結盟的中國產生的消極影響,進行了十分詳盡的分析。

文章分析土耳其經濟崩潰對中國的影響預期進行分析時指出:通常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增長主要依賴出口驅動。當出口表現持續疲軟時,新興經濟體為了托底經濟,往往會對內實施寬鬆政策加槓桿,而對外借入大量外債。

因此,當全球經濟放緩和美元強勢時,新興貨幣往往就大幅貶值,資本外流壓力高企,最後導致外匯儲備縮水、無法償還到期外債,進而爆發外債危機。

土耳其作為橫跨亞歐的國家,在過去多年來不斷吸引外資,卻沒能將吸引來的現金流應用到提高自身產能的方面,而更多的用在了商品流動環節。因此美國剛一大幅度提高從土耳其進口鋼鐵的關稅,土耳其里拉立刻就暴跌。

問題的關鍵是,中國的鋼鐵貿易走勢,其實與土耳其「如出一轍」。



中國和土耳其的鋼鐵貿易走勢對比圖顯示,兩國的鋼鐵貿易情況驚人一致。(網絡截圖)

從上圖可看到,土耳其和中國兩國的鋼鐵貿易走勢驚人一致,因此本次美國對土耳其的「打擊」,完全可當做是一場準備打擊中國(中共政府)的「演習」。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