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開新戰場? 專家:川普無需匯率牌

【新唐人2018年08月14日訊】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不久前表示,密切關注人民幣是否被人為操縱,並將在10月公布審查結果。對此,專家表達了不同的看法。來看報導。

在4月美國半年度匯率政策評估報告中,沒有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批評其經濟存在非市場化的引導。

過去2個多月,人民幣貶值已達6%。美國密切關注人民幣貶值狀態。

旅美經濟學家、前北大經濟學教授 夏業良:「人民幣貶值不完全是官方的意圖,主要是中國的實體經濟不好,匯率必然反映出真實狀態。在過去官方希望保持人民幣幣值穩定,會動用外匯儲備進行市場干預,但是現在這個情況下,他可以不干預,讓它順其自然。」

中國問題專家、專欄作家 章家敦(Gordon Chang):「很清晰(人民幣貶值)是因為中國的經濟狀況,中共沒有操縱匯率下跌,因為最近官方在扶持人民幣匯率。實際上(人民幣貶值)是中國人對本國經濟失去了信心。」

專家認為人民幣持續貶值對出口的幫助有限,但最終會傷到中國經濟。

旅美經濟學家、前北大經濟學教授 夏業良:「大幅度貶值會造成國內的通貨膨漲、債務危機等很多方面,中共官方也不能夠承受人民幣持續貶值帶來的後果。」

從8月23日起,美國將對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另外還有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稅率從10%調高至25%的調研正在進行。中共出了釋出對600億美元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外,對內要求六個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對應擴大內需並調整結構。專家認為,無需匯率這張牌,川普已經掌握優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謝田:「關稅制裁已經在生效,中共已經感受到痛了。我認為,川普政府最好的策略就是繼續保持這個壓力,繼續升級,再加2千億或升級到5千億,全面的關稅制裁。」

自美中貿易戰以來,大陸股市整體蒸發8兆億人民幣,7月份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個月新低達52.8。

中共第一波關稅報復瞄準美國共和黨票倉,欲借對美國大豆加徵25%關稅打擊川普。不過中國《證券時報》報導今年大陸東北地區嚴重春旱及局部地區的蟲害和冰雹,大豆、玉米恐會減產。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