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調侃大陸經濟亂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大陸電影《西虹市首富》上映後票房大賣。該片調侃大陸經濟虛胖亂象,將富二代、共享經濟、股票等數落一遍,表達了民眾對大陸經濟繁榮的真實想法,成功吸引眾多「明白人」進場。

據台媒中央社報導,影片《西虹市首富》自7月27日在大陸上映以來,票房已突破23億元(人民幣,下同)。影片講述西虹市丙級球隊的球員王多魚因比賽失利被教練開除,一籌莫展之際王多魚突然被告知,自己竟然是保險大亨王老太爺的唯一繼承人,遺產高達百億!

但是王老太爺給出了一個奇葩的條件,那就是要求王多魚在一個月內花光十億,還不能告訴身邊人,否則失去繼承權。王多魚於是與好友以及財務一起開啟了「揮金之旅」,即將成為西虹市首富的王多魚,第一次感受到了做富人的快樂,同時也發現想要揮金如土實在沒有那麼簡單!

影片內容貼近當前大陸生活,通過片中主人翁王多魚的荒誕經歷,涉及經濟多個領域,在搞笑中揭開亂象;隨著王多魚在劇中炫富、擺闊,成為天使投資人,觀眾處處可見「中國特色」的熱詞。

該電影影射現實生活中的人、事、物。如王多魚,要求設計師幫他剪一個配得上「十億身價的髮型」,結果得到了一個和現實中王思聰一樣的髮型,王思聰是大陸富豪王健林的兒子。

又如為了花光錢,王多魚投資大陸A股,將「冒著綠光」的夕陽產業概念股全買下,並斥重資請「股神拉菲特」一起吃飯。沒想到此舉引來股民跟投,股票大漲後,王多魚在高點套現,撈得風生水起。

雖然影片未明言指涉對象,但電影中的「股神拉菲特」與「股神巴菲特」只差一個字,而實際上,大陸「私募教父」趙丹陽、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都曾與巴菲特吃過飯,並藉此在股票市場獲利。

近兩、三年來風起雲湧的共享經濟,也在劇中被損了一把。劇中有民眾拿著自己發明的「陸游器」找上王多魚,希望得到資金投入。這個虛構的「陸游器」,只不過是裝滿水的蹲式馬桶,連接一個滾筒。人將頭埋進裝滿水的馬桶,身體在筒裡左右側翻,藉以在陸地上「游泳」的器具。

「陸游器」這個明顯粗糙低級的發明,最後竟然能走紅大街小巷,也反映出大陸創業者在共享經濟的風口中,只顧著把人氣流量上衝,而不管是否能長久獲利,反正只要有一定市場佔有率佔,就能找上買家求售、賺一筆。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