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共官員暗示 將強硬應對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中美貿易戰正在進行中,中共農業部副部長韓俊在官媒喉舌回應貿易戰中的農業問題。澳媒認為,中共官方表態暗示,北京已經準備應對貿易戰升級。

8月10日,中共新華社刊發了對韓俊的專訪,對中美貿易戰中涉及的農業焦點問題做出回應。

韓俊表示,面對美方的貿易措施,中方「不得不」出台必要的反制。

韓俊稱,中方已對近九成美國進口農產品加徵關稅。這些關稅對中方「影響非常有限」,北京「有能力應對美國大豆進口缺口」。

最後,韓俊還表態,中方會繼續擴大農業對外開放,積極擴大農產品進口。「今後,該出口的要儘力出口,該進口的要主動進口,這是我們明確的政策導向。」

澳大利亞媒體《澳大利亞人》報導,一位中共官員稱,隨着貿易戰的延續,北京正在考慮從其他國家增加農產品進口。

報導稱,這暗示中共已準備應對貿易戰升級。

美國農產品有關的加稅清單,中共已經公佈了兩批。第一批已於7月6日生效,其中涉及517項農產品,總值210億美元,主要包括大豆、穀物、棉花、肉類、水產品、乳製品、水果、堅果、威士忌酒和煙草等。這些產品被加徵25%關稅。

第二批涵蓋在近日公佈的600億美元美國產品清單中,涉及387項農產品,總額約29億美元,主要包括生皮、植物油、蔬菜、咖啡、可可製品等。這些產品將按照25%、20%、10%、5%四檔不同稅率加征關稅。

不過,第二批關稅是針對美國2,000億關稅計劃的報復措施,其生效日期將根據美國關稅啟動日期而定。

目前中共已經將絕大部分美國進口農產品列入加稅清單,而且第二批未生效的清單只涉及29億美元農產品。中共官方宣稱從其他國家加大農產品進口,與其說是為「升級貿易戰」,倒不如說是填補第一批關稅造成的進口虧空。

不過,黨媒表態繼續加大農產品進口,或釋放了繼續強硬應對貿易戰的信號。這和近日中共喉舌接連發聲,強化對美立場一脈相承。

目前,中共第一批已經生效的農產品關稅,對美國已經造成了一定損失。日前,美國政府撥款120億美元,補償美國農民的損失。同時,美歐達成協議,歐盟將接盤進口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以填補因為中方加稅造成的美國出口下降。

中共方面,則一直強調加稅「對中國影響不大」,沒有看到任何補償措施。而實際上,因為加稅減少美國農產品進口,對中共經濟造成的損失更為嚴重。中國是世界第一大糧食進口國。

日前,中國東北多家糧食公司宣布破產。各地許多豆製品加工廠相繼減產或停產。中國最大的民營糧食進口公司山東晨曦集團也在7月中旬申請破產。

美媒報導,近幾個月來,中國豬肉價格上漲超過二成。專家指,中國農產品市場嚴重依賴美國大豆,對美國大豆加稅將導致中國豆製品以致豬肉價格上漲,危及民生。

目前,南半球進入大豆供應淡季,而北半球的大豆則將到收穫期。因為季節輪替的原因,中國進口巴西大豆根本無法完全替代美國大豆。專家指,中共很快將不得不恢復美國大豆的進口。

美國官方數據顯示,中美關稅戰開打後,第一艘趕往中國的美國大豆船日前已經起航。而中共官媒消息,被迫在大連港外「遊蕩」一個多月的美國「飛馬峰號」大豆船,也已開始進港卸貨,中方買家中儲糧將支付官方加收的關稅。

中共官方此前表態稱,「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打贏貿易戰」。中國網民對這句話的解讀為,老百姓不屬於「我們」,而是將被犧牲的「代價」。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