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暴跌牽多國貨幣 專家否定會致危機

【新唐人2018年08月13日訊】土耳其里拉持續暴跌,带动欧亚股市下跌。經濟學家表示,里拉危機不會給歐洲造成經濟衰退。

里拉暴跌拖累全球除美元外的一眾貨幣。其中,由於歐元區銀行大量借款給土耳其,歐元兌美元一度下跌0.4%,兌瑞士法郎一度下跌1%,兌日元一度下跌1.6%。新興市場貨幣也承壓,墨西哥比索和南非蘭特兌美元跌幅約為1%。雖然市場有很大的恐慌,但專家認為不會給歐洲大陸造成經濟衰退。

ING-DIBA首席經濟分析師Carsten Brzeski:「很明顯這裡有風險敞口, 但我認為風險敞口不足以真正導致巨大的溢出效應。 因為這總體規模還不足以在歐洲大陸真正造成經濟衰退或新的銀行危機。」

土耳其目前通脹失控,經常賬戶赤字規模全球最大,里拉兌美元匯率年初至今暴跌超40%,創全球最差貨幣表現。而與美國的外交衝突加劇了該國惡化的經濟局勢。土耳其与美国原本就因为敘利亞問題,土耳其購買俄製S-400型防空導彈等議題有分歧,近期更因其拒绝美国要求,釋放定居土耳其的美籍牧師布倫森,导致美國總統川普10日下令,將土耳其的鋼鋁產品的高關稅再提高一倍,定於週一生效。如果危機持續,土耳其脆弱的經濟還能維持多久,沒人能知道。

新唐人記者李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