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頒獎大改革 電影叫座也有獎

【新唐人2018年08月13日訊】奧斯卡頒獎組織,近期表示將進行改革,增設新的獎項類別,縮短年度頒獎典禮為3小時等,希望以此改變收視逐年下滑的趨勢,來看詳情。

奧斯卡頒獎主辦機構: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理事會(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決定,新增設「最受歡迎電影」(Outstanding Achievement in Popular Film)獎項,從2019年2月的頒獎禮正式生效,這意味著那些票房火爆,但並不被好來塢青睞的商業片,也將領取到小金人,獲得表彰和肯定。

過去幾年,人們對奧斯卡提名以及投票的影片,批評與質疑不斷,認為評委更傾向於《月光》、《鳥人》、《水底情深》等藝術片,欠多元化,與大眾脫節,像雄踞全球票房榜歷史最高紀錄前五的《星球大戰7:原力覺醒》和《侏羅紀世界》,這類電影總是與重要獎項無緣,最多領取到技術類獎項,如最佳特效、化妝等。

目前,理事會並未詳細說明,如何定義和衡量獲獎標準,但已經遭到批評。美國演員羅伯·勞(Rob Lowe)說,這是學院「繼讓我去唱《白雪公主》之後最爛的主意」。《好萊塢記者》斷言它製造的麻煩將超過解決的問題。《時代周刊》則批評,學院方面正試圖去給那些賺錢無數的人頒獎。

除了增設獎項,頒獎典禮,也將從近4小時縮短為3小時。還有24個獎項,會在廣告期間頒發,廣告過後,對觀眾總結。

推動這些變革的主因,是頒獎典禮的收視率逐年下滑。今年,收看奧斯卡頒獎的美國觀眾,只有2650萬人,比2000年的4630萬,大幅下降,創歷史新低。

不過近幾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政治氣息濃厚,在典禮上大肆攻擊美國總統川普,以及過度宣揚女權、歧視亞裔等,都令觀眾感到反感,認為典禮變味,不注重專業,只在乎花邊和版面。而新的舉措是否會帶來改變,仍有待觀察。

新唐人電視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