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末中國人口剩6億?美媒析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近日,中共官員稱,中國人口到21世紀末會減少到10億,回到1981年的人口水平。而聯合國人口署此前發布世界人口展望,則預計至本世紀末中國人口數預測值為6.13億,等於減少了一半。有美媒分析了中國人口大崩潰背後的原因。

8月12日,中國China Daily報導,中共國家衛生計劃委員會指導局局長楊文莊指出,「中國人口到21世紀末會減少到10億名,回到1981年的人口水平」。

中國人口統計學家黃文政認為,中國人口到21世紀末不會超過8億。

而聯合國人口署2015年7月底發布《2015年世界人口展望》,則預計至本世紀末中國人口數預測值為6.13億,這意味著不到百年時間內,中國人口將減少一半。

同年公布的《中國統計年鑑2016》中對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顯示,中國2015年的總和生育率僅為1.05,比世界正常人口更替生育率2.1整整低一倍。

China Daily報導稱,中國低出生率再次出現大幅增加的可能性極小,中國無法逃避人口減少的問題,低出生帶來的最大衝擊是加速老齡化現象及社會負擔激增。

據悉,中國2017年60歲以上的人口佔整體人口的17.3%。20-64歲勞動力與65歲以上老人之比,將從2015年的6.5下降到2030年的3.3;2050年的1.7;2100年的1.1,人口結構不斷老化,經濟活力持續下降,而這些反過來可能進一步抑制生育水平。

人口學者姚美雄判斷,中國未來人口將呈現嚴重少子化疊加快速老齡化、適婚人口性別比失衡的結構扭曲狀態,這將導致勞動力供應減少、消費和創新能力減弱、養老壓力加大、經濟發展動力不足等問題。

專家分析稱,到21世紀中葉,60歲以上的人口會佔到整體人口的30%。

8月11日,美媒紐約時報報導說,在重男輕女的中國實行一家一個子女的計劃生育制度時女嬰被墮胎的情況非常嚴重,這導致20-39歲女性人口數量在今後10年間從20,200萬名減少到16,300萬名,減少了3,900萬名,這才導致中國人口急速減少。

中共自80年代初實行「一胎化」生育政策以來,30多年間,約有4億多胎兒被墮胎殺害,導致人口比例失調、老齡化現象日趨嚴重。

資料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大陸出生人口已經出現下降趨勢,從每年2000多萬人下降到2003年的1600萬人以下,之後一直在1600萬人上下波動,最低達到1584萬人。

大陸人口問題獨立研究者劉忠良2012年就在博文指:中共人口普查表明,「中國已經進入超低生育率時代,危險的『倒金字塔人口結構』也意味著未來人口的大崩潰!」

在此嚴峻背景下,2016年中共開放「二孩政策」,但實施2年來生育率不增反減。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7年大陸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2016年減少約63萬,人口出生率為12.43‰。

而2016年的數據也顯示,當年的出生率也不及2015年,反映了在「二孩政策」全面開放下,大陸的出生率在過去2年不僅沒有增長,反而連續2年下跌。

有學者稱之為「人口雪崩」。出生率12.43‰,這一數據比日本還低。而日本陷入人口危局中已幾十年,人口問題已經影響其經濟發展。

如今中國各地開始變相鼓勵生育,部分地區對尚未開放的生育第三孩現象,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但不予處罰,還能報戶口,甚至還能享受生育補助。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曾建元對表示,如果中國人口不能維持一定規模,將來老齡化造成的沉重負擔,會給個體帶來巨大的生活壓力,為社會不穩定埋下禍根。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