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9公司就天價片酬發聲明 范冰冰所屬公司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 近日,大陸9大影視公司聯合聲明,抵制天價片酬與陰陽合同。聲明表示演員單集片酬不得超過100萬(人民幣,下同),總片酬不得超過5000萬元。演員范冰冰簽約公司亦作出正面回應。

8月11日,大陸3家視頻網站和6大影視製作公司共同發布《關於抵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的聯合聲明》,表明共同抵制藝人「天價」片酬現象。聲明指,他們今後採購和製作的所有影視劇,藝人單集片酬(含稅)最高不得超過100萬元,總片酬(含稅)不得超過5000萬元。聲明又重申,執行大陸廣電總局規定,所有影視節目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成本40%,主要演員總片酬不得多於節目總片酬的70%。

參與聲明的3家視頻網站為愛奇藝、優酷和騰訊視頻,6大影視製作公司是正午陽光、華策影視、檸檬影業、慈文傳媒、耀客傳媒與新麗傳媒。

此份聯合聲明的發布,正值大陸整治對娛樂圈各種亂象之際。一直以來,大陸影視界演員的片酬高居不下、一線明星的報酬一路飆升,影視製作經費高漲,影視平台不得不高價競投版權,成本轉嫁至影視網站,愛奇藝等各大網站連年虧損。此次9大公司的聲明,可以視為影視行業內部對整頓的的積極響應。

今年5月以來,央視前節目主持人崔永元爆料,娛樂圈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稅漏稅等醜聞。後當局整頓娛樂圈,大幅增加影視公司及明星稅項;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

7月28日,多家媒體爆料,因涉嫌採用陰陽合同避稅的著名影星范冰冰,已被警方採取監視居住等強制措施。另有傳聞指,范冰冰及其弟弟範丞丞,已被限製出境。此消息雖未經證實,但范冰冰公司亦未出面否認。

作為范冰冰簽約公司的唐德影視一開始並沒有參與此次聯合聲明,但在8月11日回應陸媒採訪時稱,抵制影視行業存在的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不遵守合約等亂象行為。

評論認為,此次9大公司的聲明,可以視為影視行業內部對官方整頓的的積極響應。參與的公司均是大陸影視行業的有影響力的採購或製作公司,其聯合聲明對業界的影響力不可輕視。此前因受陰陽合同傳聞影響以致股價下跌的華誼兄弟和光線傳媒,目前均未對此作出回應。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