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釋貿易持久戰信號 法媒:或藉機轉型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0日訊】北京當局8日宣布,將從本月23日起對價值約16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這是針對美方前一天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而採取的同等規模的報復。法媒稱,北京當局已釋放出準備把「貿易戰」打成「持久戰」的信號,並可能藉此機會轉型中國經濟。

法廣9日發文稱,在華盛頓宣布將對中國279類、價值約16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後,北京方面也隨即宣布,將從同一天開始對美國價值約160 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同時中共官媒開始為這場貿易戰造勢,擺出了中共已準備打貿易持久戰的姿態。

這篇報導所提及的中共官媒釋放信號,指的是中共新華社日前刊發的一篇評論性文章。該文高調批評國際貿易中的所謂「霸凌主義」正在遏制中國的「崛起」,聲稱貿易戰或許會在一段時期內給中國帶來一些「困難」,但通過持久的對抗便能「闖過隘口」。其文還呼籲中國民眾發揚所謂「艱苦奮鬥」的精神,與中共政府「共度難關」云云。

中共政府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主要受鐵路建設等基建項目的推動,今年7月份中國包括煤炭、原油和鐵礦石在內的資源進口飆升。加上北京當局最近正在國內鼓勵開展基建項目,宣傳要讓央行以所謂「精準投放」的方式放水來刺激國內經濟,以便應對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

法廣的報導表示,上述情況都是北京當局準備打一場持久貿易戰的信號,而且此前中國官媒也不止一次地釋放過要與美國打貿易持久戰的風聲,甚至有中國學者認為,中美貿易戰可能會起到「倒逼中國推動經濟轉型」的作用。

同一天,日本《共同社》也發文表示,一方面美國政府打算在前兩輪對總共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之後,接下來從9月初啟動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課徵25%關稅;而另一方面北京當局也已經放話,屆時將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徵收同等關稅。如果中美雙方至此還是未能展開實質性對話以扭轉局面,川普(特朗普)政府將會繼續擴大加徵關稅的規模,直到涵蓋所有中國輸入美國的商品為止。

同時,中共海關總署8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今年7月份的對美貿易順差為28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高,但與今年6月相比則減少了8億多美元。《共同社》認為,這或許是美國通過關稅戰制裁中國(中共)的影響開始顯現的跡象。

該文表示,川普政府對中中共強制美國尖端企業轉移技術等做法十分不滿,而把加徵關稅的策略視為糾正中國(中共)不公平貿易慣例的有力「武器」,再加上美國在最近與歐盟(EU)的貿易談判中實現了擴大美國大豆出口等有利交易,所以,如果中方不讓步,美國政府勢必強硬到底,而川普已經放話稱「無論如何,美國將取勝」。

(記者聞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