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批中共盜太空機密 專家:中俄不可能成盟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9日訊】俄羅斯媒體近日罕見批評中共盜竊俄羅斯太空機密,並在極短時間內追上美俄。此外,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也遭到俄媒指責。有俄專家指,中俄有各自的利益,這是兩國不可能結成盟友的原因。

俄羅斯新聞門戶網站「Lenta新聞社」7月24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稱,早在60年代,中共看到美俄在太空方面的成就,也開始了代號為「曙光」的太空船項目,並在70年代開始培養第一代宇航員,但沒有成功,被迫停止。

80年代中共曾重新啟動太空船項目,結果再次慘遭失敗。直到1992年蘇聯解體後,中共立即啟動代號為「921項目」,並通過各種非官方渠道,從俄羅斯竊取了「聯盟號」飛船的技術圖紙,又從烏克蘭得到了用於對接的設備等。終於在2003年實現了「神州」飛船的載人太空飛行。

文章說,中共自己也承認「神州」飛船是「山寨」了俄羅斯的「聯盟號」飛船。並指出,中共盜走俄太空技術對國家安全帶來巨大的威脅。

自由亞洲報導稱,對於中共盜竊俄羅斯太空技術的指控,早在90年代末,就曾得到俄羅斯官員證實。

俄羅斯官員指,中共直接從聯盟號飛船的生產廠「能量」、「進步」等工廠獲得返回艙的關鍵零部件等,並大量邀請俄羅斯專家到華講學,獲得技術諮詢指導。俄羅斯的航天基地甚至為中共培養了大批宇航員,並教授相關的技能和技術。

俄羅斯政府曾經試圖阻止中共的盜竊行為,比如不斷高調對外宣布破獲「中國間諜案」,拘捕判刑多名俄太空專家和航天學家,但這些都未能阻止中共的盜竊步伐。

據悉,俄太空專家達尼洛夫、以及俄科學院院士列舍京、拉佩金等多位著名航天科學家,都被指控向中共提供太空儀器防止太陽射線等各種太空技術。

俄媒最後說,現在中共已經沒有什麼可偷的了,唯一剩下的航天技術明珠「RD-180」火箭發動機,中共也正在仿製,並要求俄專家幫助對之進行技術鑑定。

除了對中共盜竊俄高科技機密表示不滿,近日,對於中共推進的一帶一路計劃,也罕見被俄媒批評。

俄羅斯主流媒體《獨立報》指,中共推一帶一路和在當地經商,破壞了中亞的生態環境,同時嚴重滋生腐敗。當地權貴階層利用反中情緒獲利豐厚,反中口號越響亮,中共為實施項目行賄給當地權貴的好處就越多。

分析人士認為,一帶一路正嚴重威脅俄羅斯在中亞的利益。作為主要對手,中、俄正在中亞地區激烈爭奪影響力,特別是「一帶一路」與俄羅斯的「歐亞經濟共同體」幾乎無法相容。

俄羅斯政治軍事評論人士康斯坦丁•杜舍諾夫表示,中俄兩國之間有各自的利益,總是會出現各種利益衝突,這也是俄中不可能結成盟友的原因。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