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美貿戰:中共「撒手鐧」重傷自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在愈演愈烈的貿易衝突中,外媒認為,中國是美國國債的最大債權人,中共似乎可以拋售美債,逼迫美國就範。但中共使用這個撒手鐧的話,吃虧的是中國自己。

德國之聲網站報導說,在持續升溫的中美貿易戰中,陷入困境的中國,從理論上看似乎還有一個撒手鐧,就是停買美國國債以及大手拋售美國長、短期國債。中國目前持有約8%的美國國債。

此招數的邏輯是,中共拋售部分美國國債,可導致國債價格走低、推高國債收益率,從而打擊美國經濟。

德國之聲7日報導也認為,一旦中國拋售數以萬億計的美國國債,本以債台高築的美國政府必將陷入被動。

但《新蘇黎世報》報導說,拋售美國國債,對中國來說並不是一個理想的選擇。過去幾個月來,專家們對此問題進行研討後,一致認為:如果中國拋售美國國債,最終損失最大的將是中國自己。

報導說,因為一旦中國大量拋售美國國債,債券的價格就會下跌。中國不可能一次性拋售所有美債,而只能在最短一年半的時間內分期分批的出售,而每次拋售相當數量的美債,都會導致剩餘債券的貶值。

也就是說,對中國來說,拋售美債將是一個賠本買賣。

報導說,即便中方真的拋售了美債,那收回的巨額美元現金如何處置也將成為一個棘手問題。如果用這些美金購買歐元或瑞士法郎,吃虧的仍是中國。

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經濟學家塞斯特(Brad Setser)6月下旬也分析說,如果中共出售其所持全部1.18萬億美元美國國債,以及位於比利時等國外託管帳戶的約1,000億美元美國國債,那麼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將僅會上升0.3個百分點。

而拋售美國國債的副作用明顯。就拋售行為本身會帶來損失不說,還可能驅動人民幣升值,這無疑會打亂當前中共高層的計劃。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人民幣匯率已經觸及6個月以來的低點。如果拋售美國國債的話,還可能對全球經濟引發無法預測的衝擊,比如,加強投資者對人民幣作為儲值貨幣的不信任,刺激中國境內的資本加快離境。

經濟學家塞斯特分析,如果中共大量拋售美國國債,美聯儲一定會做出回應。美聯儲可以很容易地降低加息預期,甚至以相當直接的方式來回應拋售行為:改變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的縮錶速度。

作為美國債的第一大債主,美聯儲要吃下中共手中的美國國債絕對沒問題。他說「美國終究手上持有很厲害的王牌:美聯儲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能夠買入比中共賣出國債還要多的買家。」

而美國對中共的底牌早已心知肚明,也正因為此,美國有責任也有膽量挑戰中共的底牌,連番對巨額商品開徵關稅。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