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制裁伊朗 歐盟企業面臨選邊站

【新唐人2018年08月07日訊】週二開始,美國正式重啟對伊朗的全面制裁。歐盟正在採取措施,保護與伊朗有生意往來的公司免受負面影響,但效果可能並不顯著。

這次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重點在於打擊伊朗的汽車行業,黃金和其他重要金屬貿易。

美國總統川普認為,經濟壓力可以迫使伊朗回到談判桌旁,他在推特上嚴厲警告和伊朗保持貿易關係的國家:「任何一個和伊朗做生意的國家,都將不能和美國保持生意往來。我要的是世界和平,別無他求。」

受到制裁影響最嚴重的大型外國企業,多數來自歐洲。

如法國空客,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雷諾汽車,德國西門子等等。

為保護歐洲企業免受制裁影響,歐盟啟動了一項防衛法案。

歐盟外事和安全政策高級專員 莫蓋里尼:「這項「防衛法案」已經更新,因此,歐洲的法律保護歐洲企業免受對伊朗制裁的影響。」

一位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對歐盟的這項法律沒有「特別擔心」。

這位官員說,今年五月美國退出核協議以來,伊朗經濟已經受到沉重打擊,貨幣貶值近80%。

美國5月份宣布將對伊朗制裁後,已經有大約100家國際公司宣布撤出伊朗市場。有的是因爲要還和美國做生意,有的是因爲使用美國的金融系統。

連線本台歐洲記者 王羽音:「全球最大海運公司丹麥的馬士基集團,全球第三大海運公司法國的達飛,全球最大油輪運營商丹麥的托姆航運,法國汽車製造商標致雪鐵龍等公司都已經宣布停止在伊朗的業務。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公司也說,如果無法避免制裁,就會撤出伊朗。大量金融公司也撤出伊朗,是因爲擔心失去美國金融市場的准入許可。」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